「無聲的殺手─骨骼疏鬆症」該如何避開呢?

雨靜 林

, Campus 淡江校園

2023042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黃偉報導】

近年來經常聽到有人不慎摔倒,造成嚴重骨折,而大部分都是因為「骨質疏鬆症」所導致,所以骨質疏鬆症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初期會使骨骼逐漸變得脆弱,最後很容易就發生骨折。為了讓師生們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本校衛保組於424日和425日上午910分至1150分在商管大樓B302A會議室舉辦「衛生保健宣導活動-骨密檢測活動」,現場也有小遊戲來協助各位師生增加鈣質攝取的知識,同時也讓師生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如檢測結果偏離正常指數,則需做更詳細的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可盡早調整及減緩骨質流失的狀況。 

 

負責講解骨質疏鬆的鄭婷方營養師建議,若檢測結果偏離正常指數,建議做更詳細的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可適時調整並減緩骨質流失。除了就醫外,也可以從飲食方面下手,如一天至少要喝2240cc的牛奶,還可以攝取能夠增加鈣質的食物,如板豆腐、豆漿、芝麻、深綠色蔬菜或小魚乾等等食物都可以幫助我們吸收鈣質;而素食者則可以食用鈣質鈣片來補充。 

 

此外,她也提醒我們有什麼平常飲食上會讓我們流失鈣質的因素,如:過度的攝取咖啡因、高鹽食品還有酗酒,都會使我們的鈣質流失。她也提到有些生理性的缺鈣,比如:女性在更年期之後,由於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嚴重增加,所以她建議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多補鈣、多運動,盡量多補充一些鈣質。 

 

統計大四古恒昀表示,這種檢測都需要到大醫院才能測量,而且有這樣的活動 

可以來檢測自己的身體狀況真的還不錯,讓大家免費又方便地檢測自己的骨質狀況。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300期/編輯:林雨靜/照片來源: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