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週開幕式 文五合一展示教學創新成果

宥蓁 陳

, Campus 淡江校園

202359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林雨靜報導】 

文學院於5月8日到10日舉辦文學週「跨域與永續:文學院的新時代」,於59日中午1220分舉辦開幕式,由歷史系系主任高上雯主任主持,以文五合一文學院招生宣傳片與元宇宙導覽影片開場,展示文學院五院:歷史系、中文系、資圖系、大傳系、資傳系近年來的教學創新與跨領域創新成果。與會貴賓除了有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學務長武士戎、文學院院長紀慧君、五院系主任及教師、書法大師張炳煌,還有工學院院長兼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等人。 

值得一題的是,在文學院招生宣傳片與元宇宙導覽影片開場後的神秘嘉賓——至聖先師孔子,利用AI技術活化孔夫子照片,讓靜止不動的照片開首說話與主持人進行五院的講解互動,讓現場氣氛十分活絡有趣。 

                                                                                                                                  AI 活化孔夫子照片互動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表示,不知不覺文學院舉辦的文學週已經來到第42屆,文學院從幾年前開始談文五合一,到去年紀院長接任後希望培養同學們跨域敘事能力,「個人覺得一個學院其實底下各系不應該是各自獨立,文學院同學們所受到的用文字、用聲音、用影像來呈現觸動人心的資訊,即是在AI資訊科技這麼先進的時代,只要大家勇敢跨出本科系的領域,多元去學習,永遠都不用擔心會落伍或是找不到工作。」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

工學院院長兼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也分享,前陣子參與2023年由行政院所舉辦的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的體悟,有許多志工、口譯老師都是由淡江大學所支援,尤其是大傳系與資傳系貢獻非常多心力,十分感謝文學院的幫助,「未來倘若紀院長有需求或是合作,工學院這邊無論如何一定會盡力來配合,讓所有同學跨領域的特長有非常光明的前途。」 

                                                                                                                 文學院第42屆文學週與會來賓大合影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300期/編輯:陳宥蓁/照片來源:林雨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