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崗導演《想飛》座談會分享築夢心路歷程

(照片來源/攝影:文學院)

2014年10月1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許青青報導】為了讓淡江學生對電影產業有更多的認識和瞭解,10月9日,大傳系萬玉鳳老師表示電影娛樂產業這門課需要不同的火花來碰撞,開啟學生們的視野,引發學生的無限想像力和創造力,因此特地邀請了臺灣著名導演李崗先生演講,除了分享自我電影歷程和探討電影產業的發展,還介紹了自己的最新力作:《想飛》,一個關於夢的故事。此外,在Dream Flight的專頁上,李崗導演和現場同學“想飛”的大合照獲得了570人次按讚。

在這樣的時代,最奢侈的就是夢想兩個字,而電影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稱之為“白日夢”,代表著一種難以實現的夢想。

李崗導演畢業於航海系,也曾經商,在而立之年走上電影之路,一直注重發展臺灣電影,彰顯臺灣特色。回首曲折的人生道路,李先生淡然一笑:「我的很多劇本靈感來源於自己的生活經驗,想飛也是年輕時候的一個夢想。」此外,李崗導演提出雖然全球電影高溫不減,但是臺灣的電影處境仍舊很險峻。他表示「好萊塢電影是無地域性的,電影的競爭力來自素質,而臺灣電影最弱的是內容。一方面,“質”需要加強,增強文創特色,另一方面也應該建造電影財務、法律等方面的機制體制。」

一位名為Lssac Huang的網友在自己的FB發貼文,名為“上了一堂李崗導演的課,看到了大人物的謙遜”。該網友是淡江大學航太系的一名學生,也是全場唯一有機會提問的同學。他表示,導演的心路歷程讓自己認識到好的劇本背後一定存在著令人為之動容的故事,而李崗導演謙遜友好,不端大人物架子,尤其最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離開的行為更是令人由衷敬佩。而且讓同學們最為羡慕的是,在演講結束後,Lssac Huang同學像個小粉絲般的拿著IDF模型請李崗導演簽名、合照留念。

來自大陸的大傳系同學則說:「我之前只知道李安,今天才知道他有個弟弟叫李崗。就個人而言,我覺得李崗先生說話幽默風趣,那種嚴肅的話題比如談論電影地域性的發展,感覺像是在講故事。而且他對電影產業的認識讓我備受啟發,使我對臺灣的電影發展更加瞭解,也更加明白臺灣和大陸需要共同努力打造華語市場;他追逐夢想也讓我很感動,我覺得大學生就應該有活力與夢想,汲取知識為夢想鋪路。」

(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199期)

關鍵字: 李崗、想飛、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