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展》回顧台灣華語音樂多元樣貌

景煬 陳

, L休閒觀旅

112年5月20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記者黃品瑜報導】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耗時四年籌備的《唱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展》常設展,2021年9月18日開始在北流文化館展出。全展蒐集1326件展品,並精選111首當代最能引起共鳴的流行歌曲,串連著分布於四到六樓的12個展區,透過李宗盛、陶晶瑩、張艾嘉等十四位引言人的語音導覽,帶領觀眾一同回顧台灣華語音樂史。而此展覽的另一大特點正是在於此沉浸式的音樂體驗,搭配入場時發放的耳機與感應式導覽機,走到不同的展區,耳機內會切換至相對應的導覽與音樂,讓觀眾能夠專注於眼前的展覽不受打擾,並依循自己的步調細細感受音樂蘊藏的故事。

 

「序幕:記憶的和弦」用時光長廊的模式紀錄了台灣與音樂的流變;「台北圓環」區以台北圓環的微型模型搭配後方屏幕介紹當代紅極一時的台語歌曲,還原出當時的大台北風華;「時代電器行」陳列著一台台老式電視機,一格格的銀幕循環播放龍兄虎弟、五燈獎、超級星期天等節目,看著當代歌手早期青澀的樣貌,聽他們用歌聲說故事……時光流逝,往昔只能追憶,但音樂會以任何形式流傳、陪伴我們;「台北戲院」復刻早期電影院的場景,電影配樂及主題曲呈現音樂與影視的連結;「火車火車」以台鐵車廂為布景,坐在車裡,聽著〈車站〉、〈鹿港小鎮〉、〈向前走〉等歌曲,喚回人們離鄉背井求學求職的情懷;「唱自己的歌」重現早期民歌時代的創作盛況,在那個用一把吉他彈唱創作的年代,風格清純樸素卻蘊含深厚的文藝氣息,為現在的流行樂奠下基礎,因此在「年輕人的精神世界」裡,從1980年至今,從羅大佑、周杰倫、陳綺貞、到近代的草東沒有派對,不同時期的年輕歌手唱出當時的他們對生活的態度。

走到五樓,「音樂愛情故事」透過一首首情歌訴說愛情從開始到分開的各種情感在戀愛的起承轉合中,總會有一首和自己產生共鳴的情歌;「唱片的出生」展示了創作手稿、唱片企畫書、錄音室的器材,搭配陳建騏、葛大維等人鉅細靡遺的解說,讓大眾更認識到一張專輯背後的辛苦及血淚;「音樂的魅力」透過影像、專輯樣品、樂器、歌詞手稿等多樣與歌手息息相關的展品,展現不同時期的歌手風光時刻的縮影。

來到四樓,「音樂現場」以各大livehouse與音樂祭為景,記錄下獨立樂團在台上熱烈綻放的樣貌;最後是「生命的現場」演唱會體驗區,以演唱會等級的燈光設計與投影,重現田馥甄、五月天等歌手的演唱會現場。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301期/ 編輯:陳景煬/照片來源:黃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