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街擺設創意市集 老街注入新活力

2014年12月19日/新北市淡水區
【記者黃昕柔報導】每逢假日,淡水老街都會吸引大量的觀光客前來逛老街、看夕陽,但現在大家都只聽過中正老街,你聽過「重建街」嗎?這條街早年有著各行業聚集、商業鼎盛,但後來開始逐漸落沒。在2010年面臨道路拓寬進而被迫拆除,當地居民程許忠先生不忍老街就此消失,喊出「淡水不能沒有自己的老街」為口號,利用臉書來發起「530站滿重建街」活動得到廣大的支持,召集近千位的居民與學生參與表示想要留下老街的決心,使重建街得以保留。

當年這場活動中,有來自一群畢業的淡江學生,組成青年團志工,透過設立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粉絲專頁及網站凝聚向心力,開始致力於推廣老街文化,分享有關於創意市集的各種活動訊息,經過多年的用心經營,目前有近九千個按讚次數。

2013年12月1日發起活動「讚滿重建街」,效仿三年前的活動,不同的是除了實際參加活動外,以拍現場照片即時上傳臉書,並用臉書按讚的方式來吸引民眾的注意,已有近千人出席參加,來表達對政府再次拓寬道路的不滿,活動成效良好。近期更舉辦了《如果冬天來淡水,你會發現淡水是藍色的》藍染初階工作坊的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為老街巷弄提供出一道藍色的遮陽布棚。

青年團隊成員(航太系校友)賴正晃說,因為在淡江唸書而意外發現這條街。他覺得重建街的歷史價值很珍貴,但面臨到街道拓寬及舊屋拆遷等情況,因此他決定發起老街活動,想讓當地居民藉此找到自己與家鄉之間的情感,並將故事傳下去。

他們決定與淡水鎮街道文化促進會進行合作並號召社區居民,開始舉辦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邀請許多的創作者來擺攤販賣創意小物,來吸引更多觀光客看見重建街。在他們的用心經營下,創意市集的名聲愈來愈大,他們更進一步推廣文藝探遊進行專人導覽解說。

為了讓更多人走進重建街,這群志工們除了協助市集推動外,還創立了一所重建國小,帶領小學生實際走訪老街區裡的街屋,讓文化從新一代開始扎根。而民眾可向市集服務台索取校區地圖,體驗老街區裡的古早味的人文風情。

重建街創意市集最特別之處,除了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外,也是全台僅有的階梯市集,在每個月第二個周末舉辦,有來自全台的精緻手工文創小物,也有二手商品,更特別邀請街頭藝人或表演團體來現場演唱、表演。來到淡水,別忘了去逛逛這集文創、音樂、美食、美景於一身的重建街市集,共同見證青年與居民們維護老街的成果。

(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202期)

關鍵字::淡水老街、重建街、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