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Rap響 文字創作你也行

2014年10月2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鄭世平、林沁怡報導】淡江大學文化創意產業中心為響應教育部「反網路交友詐騙」的徵稿活動,於10月15日及10月17日兩晚,邀請饒舌歌手「Dream Walker 耀宗」,來到教室擔任講師,教導同學們如何運用文字創造出既富涵義又能搭配旋律的樂曲。

這次活動以參加校外競賽《青少年網路交友安全》為宗旨,特地請來畢業於淡江的音樂製作人MC耀宗親臨授課。不僅身為知名音樂品牌「逆流音樂」的製作人,舉辦全台知名饒舌比賽「Madstreet饒舌爭霸戰」,同時也是知名節目「綜藝大熱門」音樂單元的節目評審。大眾傳播系林同學說:「很高興他們請來MC耀宗來當課堂老師,我很喜歡他創作的歌曲。」

在活動一開始,MC耀宗提到,從國中開始,無聊就寫寫詞創作,他之所以能夠如此即興地唱出一段詞,其實都是靠醞釀已久的文字累積和平時觀察事物慢慢培養出了的聯想力,同時他也說道:「很多時候,一首歌就是從生活上的觀察,再經由大量的聯想而產生出歌詞。」MC耀宗非常強調聯想力,在課堂上,他也和同學們分享了小技巧,把想要寫歌的主題寫在白紙上,用擴散式的方式聯想其他素材,而不是只在一條線軸上引申素材。

另一方面,MC耀宗也提到:「在歌詞裡更注重韻腳。」饒舌寫詞不單單只要注重押韻,更要在意整首歌旋律的呈現,他更進一步提到,押韻也不僅僅要壓最後一個字,一首饒舌歌不可能都只押最後一個字的押韻,也不可能從頭到尾都押同一個韻,在課堂上,教導同學們雙韻的技巧,一樣是透過聯想力的延伸去尋找,而透過換韻使一首原本可能略顯單調的饒舌歌的韻腳擁有更多變化。

有著豐富饒舌經驗的MC耀宗,在短短六小時的課程中,將創作饒舌歌的技巧,毫不藏私的傳授給台下的同學們,並期許所有同學們都能寫出歌詞參加比賽。大傳三鄭同學表示:「原本就對於饒舌有基本的了解和認識,在MC耀宗的課程中,學到了韻腳的使用,沒想到可以在這短短六小時內,就能寫出饒舌歌詞,原來創作饒舌歌一點都不困難。」

透過這次的課程,將非主流的元素加進文學領域裡,碰撞出新火花,也讓大家更了解到饒舌與文字間的妙趣,也因講師此次的講課,使得同學的校園生活更多元且精彩。

(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200期)

關鍵字:淡江大學文化創意產業中心、青少年網路交友安全、饒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