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在手生活便捷 大學生打開機會大門

2014年10月1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張凱萁、呂瑩珍報導】身處科技世代,智慧型手機已經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動載具之一,其中社群網站與App的使用範圍更是廣泛,就連大專院校也紛紛開發出專屬於各校的App,為的就是讓App的便利性與校園學習作結合。

淡江大學於2012年登場的「淡江i生活」App,由資訊處與資管所同學共同開發,專為淡江師生與教職員設計,功能廣泛,提供最新消息、活動資訊、校園公車動態、即時影像、校園地圖、個人課表、建築物對照表等實用資訊,甚至還能快速查看考試成績與圖書館資訊,講求即時性與便利性。

適逢開學季,不少新生都使用它來認識校園,「淡江的系館都是英文代號,剛入學根本很難記住,」保險一A王妙琦表示,「但是利用App就可以快速到達目的地」。而其中「淡水天氣」的功能最受通勤學生喜愛,提供淡水即時溫度、天氣概況與一週天氣預報,深具實用性的功能讓西語四B蔡尚容不禁說:「多虧它讓我在出門前可以知道淡水是什麼天氣,能多穿件衣服或記得帶傘。」管科四高毅則說:「我最喜歡他的個人課表,讓我方便安排時間又不會記錯教室。」

「即時影像」功能包含即時查看公車站牌、系館電梯、郵局、運動場、五虎崗停車場等實況的排隊人潮。

除了淡大開發的App程式,在此也要介紹其他幾款同樣免費且功能強大的App給所有大學生。「Dropbox」的雲端系統能夠儲存任何形式的照片、影音、文件檔案,儲存容量大,更可以指定同組組員共用內容,一同分享作業進度與資料,相當受國內外學生與商務人士的喜愛。「Dictionary.com 」是一個免費英語詞典App,除了基本的字義解釋,還有例句與短語、拼寫建議、每日提供英文單字等等,是閱讀英文文章的好幫手。

繳交與列印報告時,最怕報告格式不符,「Snap2PDF」能夠快速讓報告檔案轉成通用的PDF格式,輕輕一按,就馬上朝完成報告跨出一大步,此App限於ios用戶。「Mint.com」不僅適用大學生,甚至是所有職業人士,幫助你建立記帳習慣,還會自動控制你的預算、製作圖表,讓使用者一目了然金錢壓力,增加管理儲蓄的能力,大學生活中的社團、交際、購物面都可以清楚記載支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網路科技的發達讓民眾生活更加便利,一個小小的App也能馬上成為眾人的學習利器,同樣操作簡單,且方便紀錄、追蹤和比較,使學習成效可以發揮最大值。透過網路分享,能接收更多資訊與情報,打開世界的大門,為自己創造更多人生機會。

(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199期)

關鍵字:淡江i生活App、App、行動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