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加持創造力25年 校園內不可或缺

2015年3月2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張雅婷報導】Adobe跨國軟體公司在二十五年前推出Photoshop,這項影像編輯器是使用率最為普遍且頻繁的軟體,大家熟悉的iPhone商標、球鞋上的流線型設計、演唱會宣傳海報都能夠透過Photoshop自行製作。

至於如何使用Photoshop早已不再是一項獨斷性的技術,面對數位科技的進步,「創造力」更為時代所需。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課程規劃分為數位媒體創製學群以及數位媒體行銷學群,前者的課程包括:數位影像創意製作、網路動畫以及動態程式設計等等,這些實作訓練搭配Adobe軟體的使用,有助於激發自我的創作能力,得以提升學生的競爭力,有部分的學生已經訓練有素,利用創意的巧思脫穎而出,握有籌碼與業界談案子,亦或是就學期間在校園內兼差,依據校方的需求製作各種的宣傳海報。

資傳系的邱同學表示,因為長期使用Photoshop做作業,對於影像軟體的操作十分熟練,因而順利爭取到校內打工的機會。然而,校方提供的薪資是以國家規定的最低時薪為主,針對創作,不少人認為應以件數來做薪資衡量的標準,否則,熟練程度或是創作能力較高者完成的速度比他人快上許多,報酬卻沒有增加。

除了資傳系,淡江大學的建築系也很熟悉Photoshop的使用方法。畢業校友劉同學表示,Photoshop工具種類多而豐富,幫助她繪製出光影的層次,為視覺效果增添更多立體感以及真實度。在學期間,Photoshop是她最常使用,也是最熟悉的影像編輯軟體,有助於增加作品的成熟度,她表示自己透過Photoshop繪製該系第四十六屆畢業展覽的作品「樹木銀行改良規劃」受到知名雜誌「TAIWAN ARCHITECTURE」台灣建築的肯定,因此畢業後的求職過程相當順利,目前在士林某家建築事務所替客戶設計建築。

二十五年來Adobe Photoshop豐富了許多人的生活,對現在多數的大學生而言,使用這套軟體的時間雖不超過三年卻足以帶來這麼多的效益!若能提升自我的創意能力,善用Photoshop的功能,勢必能因應多變的數位時代。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4期/編輯:黃詩媛)

關鍵字:Photoshop、iPhone、影像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