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韶獎開跑 網路提供組隊管道

2015年3月2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李盈瑩報導】一年一度的校園民歌大賽「金韶獎」,將在4月11日舉行初賽,各大專院校音樂好者各個摩拳擦掌,踴躍報名,除了現場報名,網路報名省時又省力。加上無論獨唱或重對唱組,皆需要音樂伴奏,會唱歌而無伴奏者,或是空有一手伴奏才華,卻無人可合作唱歌比賽者,利用網際網路的發達,紛紛在網路社群發文尋找比賽夥伴,使金韶獎比賽組隊有不一樣的新氣象。

以往參加任何比賽,除了單人比賽外,組隊比賽多是自己認識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現在因為網路的發達,即使從未謀面,都有可能成為一起比賽的夥伴。以這次的金韶獎報名狀況來說,在報名期間,專屬於淡江大學學生的Facebook社團「淡江透可版」,時常可以看到「徵伴奏」、「徵演唱者」等相關貼文。

柯同學在「徵伴奏」的貼文表示:「我想參加金韶獎,可是我不會彈吉他,也找不到人幫我伴奏,請問有人會彈吉他可以幫我伴奏嗎?」發文後留言數已超過30則,其中有一半以上留言是標記自己認識會彈吉他的人,推薦之踴躍更有人開玩笑表示「感覺要投履歷面試應徵了。」留言內容中,也不乏搭版徵人者,如葉同學在原發文底下留言:「請問還有人可以幫忙嗎?一樣想參賽,一樣缺伴奏…」

另外楊同學表示:「各位大神打擾囉,小女已報名金韶獨唱組,遲遲沒確定曲目所以一直沒找到樂手,結果時間飛逝突然有點害怕要清唱了,目前暫定「普通朋友」,想徵求一位吉他伴奏,不需要很厲害,拜託不要有壓力!抱著重在參與的心就好,幫我一個忙。」發文後也是留言湧現,原發文者最後也留言回覆已找到人選,感謝大家的幫忙。

「徵演唱者」部分的貼文,除了自己發文尋求夥伴,更有幫人代徵,如陳同學幫朋友發文徵比賽夥伴:「吉他金韶獎報名最後一天,我同學是深情又有歷練的吉他手,擅長英文的藍調曲風,但空有一手才華卻找不到人幫忙詮釋歌曲,請有意的人私訊我。萬分感謝,報名時間快截止了,急。」不論何者,發文後皆湧現許多留言、自薦及推薦他人,足見網路社群與生活的緊密連結。

淡江大學金韶獎來勢洶洶,參賽者個個卯足全力,網路社群帶給參賽者不同的組隊方式,讓參賽者除了展現音樂才能,更能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讓金韶獎這樣的音樂比賽更加多元化,給予音樂更多的可能性。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4期/編輯:李盈瑩、史亞儒)

關鍵字:金韶獎、校園民歌、網路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