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管週宣傳手法引發爭議 網路宣傳活動正興起

2015年4月2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朱家儀、黃安蒂報導】日前淡江透可版有人以「有沒有米奇其實是淡江之狼的傳說呢」為內容,上傳一張「淡江i生活」app即時影像的截圖,此貼文不到一個小時,便累積破千的按讚數。

照片中有名身著米老鼠布偶的人與另一名橘色布偶裝的人在郵局前相擁,在留言中不斷有同學分享截圖,更新實況。原來這是運管週的宣傳手法。運管週這次的宣傳手法總共引來將近三千人按讚,順利達成宣傳目的。

對於這樣的宣傳方式,資傳二的賴同學表示:「當下的想法是一種噱頭吧!而且感覺會有點搞笑,不過這的確很引人注目,是以往比較少見的宣傳手法,蠻酷的。」這種宣傳手法的緣起,可以追溯到「淡江i生活」app的網路即時監控系統開始,這個App可以讓我們隨時觀看學校各個角落。

但沒想到在人人都有手機,人人皆有此應用程式後,深夜的時候,學生們便從各處校園內的角落發現有許多非常有趣的畫面。因此運管週的籌辦同學運用此手法成功的進行宣傳。這樣的現象雖然引起同學間出現熱絡反應,但也讓我們聯想到因科技發達而衍伸出的道德問題。

Google的街景服務也曾因為拍到一些特殊的「人物風景」而引發爭議,一位加拿大蒙特婁女子就被拍到坐在家門前、露出深深乳溝的樣子,Google 因而被判定要賠償該名女子 2,250 加拿大幣,相當於 6 萬台幣。

在現今如此便利的時代,有更多人躲在螢幕後面不顧慮他人隱私並隨意發表言論,因此我們要隨時注意自身的隱私,學會保護自己,並避免侵犯到他人。

然而,換個正面的角度來看,4月13日至4月17日於蛋捲廣場舉辦的資傳系畢展「行動派」,卻是藉由網路宣傳活動而讓學校師生間的討論度不斷升高。

資傳系應屆畢業生們非常用心於製作自己的專題,並在攤位上大力推銷自己設計的專題,只要到他們設立的粉絲專頁按讚,完成後即可獲得一個印章或是小禮品,或者是拿著道具拍照打卡完成指定的關卡任務,並設定公開發布於臉書上,就能繼續進行接下來的遊戲。

總共十二個攤位,集滿六個印章就可以至服務台抽獎乙次,此活動持續一個禮拜,藉由同學網路的傳播,吸引相當多的學生前往參與。

對於現在運用網路宣傳的現象,資傳二的賴同學認為,在透可版上傳布偶相擁截圖的宣傳方式,多少會吸引到他的目光,也會有興趣花點時間進去看內容及介紹,但若是跟自身沒有什麼相關的議題,就不會有太大動力去參與活動,不過像網路上分享貼文抽獎這種簡單的活動就會考慮,像是最近系上有畢業成果展覽的相關活動,除了有各組的解說之外,只要達成目標任務便可以抽獎,這樣的網路行銷他就會直接去參加。西語二B的吳同學也表示,會願意參加只需要在網路貼文就可參加抽獎的簡單活動,但對於資傳系這樣的宣傳手法她並不感興趣。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5期/編輯:鄭世平)

關鍵字:淡江i生活App、Google、資傳系畢展「行動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