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世家善用創意迎接挑戰 跨領域行銷企業

2015年4月24日/(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5期)
吳世家/大傳系友會第一屆理事長/第二屆系友

 


…在不同時代你必須運用當時的媒介,
不管是數位化的媒介也好或任何創意方式也好,
要善用這些工具協助你達成目標…


善用創意迎接挑戰 跨領域行銷企業

在不同時代你必須運用當時的媒介,不管是數位化的媒介也好或任何創意方式也好,要善用這些工具協助你達成目標,這是很重要的。」大傳系畢業校友吳世家,在面對科技不斷迅速發展的情況下所強調的。

從Chanel、P&G寶僑家品、到台灣克萊斯勒公司等高階管理階層,跨足多元公關行銷領域逾二十年的吳世家,善用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學生時代的基礎,她也曾為消費者打造出有別於以往的全新3C購物商場。
▼ 吳世家跨足多元公關行銷領域逾二十年

 

 

發想新創意並市場化

至於先前參與3C購物商場的開創過程,在淡江時報先前的專訪,吳世家表示:「是迎接新的挑戰,包括制度、系統建立、人力的招募、培養、訓練都得從頭來,幾乎可以說是跟著一起成長。」

企業理念即為核心價值,她說明:「首先是要發想許多創意的點子,而這些點子是否具備新意呢?創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創新之後,再持續思考是否能市場化,這就是創業的階段。」

公關行銷領域應具備的特質

此外,她也強調:「良好的溝通能力並且樂於接受挑戰,才能因應不斷變化中的市場、環境及消費者,這是從事公關行銷領域工作所需要具備的個人特質。」

藉由科技技術落實想法

她也提到,自己與現任系友會理事長謝馨慧都認為「一個團隊內至少需要一位懂科技技術的人,否則很多想法是無法落實的」,表示建立、經營網站、運用各類新科技,需要較懂科技產品的人來協助。

善加運用資源

她另外補充:「無論如何,你在當下的環境裡,能有什麼樣的資源、條件,都要好好地拿來善加運用,你的溝通和宣傳才會順利。」

創意應具備門檻

根據淡江時報的專訪,吳世家更進一步補充:「創意、創新最好能增加對手進入的門檻,現在的產業都往創新在努力,但若差異性不大,以致於對手容易複製,不久後可能又會回到原點。」她雙眼發亮、毫不保留地分享:「若創新有其門檻、困難度,甚至是需要具備很多專業的東西,例如專利,這些東西會使你的創新拉開與人家的距離,讓對手無法輕易跟上,之後便能成功地在市場中立足,占有一席之地。」

 


…你要培養下一階段或在更下一階段的視野,
你的視野要有高度,
看很多事情時你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

 


 

 

期勉畢業生培養正確態度提升視野高度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

當初考上大傳系前,吳世家只是直覺因為自己喜愛文字、影像、規劃設計而選擇大傳系。而課業活動以外,吳世家的大學生活也因課外活動而十分充實,她積極參與學校社團,更曾擔任救國團的服務員,在每年寒暑假揹著5公斤的背包帶團上山下海。她回想起當時的角色就像導遊,帶著至少100個高中生、五專生在花東地區跑跳,也像個媽媽一樣照顧他們、替他們解決問題。

吳世家坦承,每次的帶團都是體力與意志力的鍛鍊,在暑假7、8月時得面對炙熱的烈陽,寒假則是得對抗寒冷,而住宿也是在學校的教室內直接打地舖。但如此重重挑戰也讓吳世家表示自己的公眾表達能力、領導能力及危機處理能力都相對提升,她更笑說當時甚至為了帶團而去學CPR、簡易包紮等急救方式。

專注特定領域方向發展

談及學生時期培養的基礎技能,她呼籲大學生們「在大一大二就做好準備,大三大四確定方向」吳世家表示:「大傳系的課程的多元化,讓你在每個領域都有涉獵,對後來的工作方面幫助蠻大,你也跨越了很多領域的學習」,她提出,在大傳系內多元化的學習下,學生們最終還是要做取捨,選擇一個方向去變得專精,最好要花兩年專注在自己比較想發展的方向。

在大學畢業、就業前是否經歷任何徬徨階段?吳世家表示沒有。她說自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沒有掙扎,大三就決定要出國念書,去國外念碩士,唸完後就已經投了履歷回台灣,所以回來面試完就立刻上班,一點掙扎都沒有。」除此之外,她在大學期間曾同時參加系學會、校友會、實驗劇團及康輔社等社團,最高紀錄可達一次參與七個社團。擔任社團幹部時,從中培養撰寫企劃書、統籌、處理問題與應變的能力。在淡江時報的專訪中,更是透露了在投入社團的過程中,便是萌生了往公關行銷方向前進的想法,不論是系上的基礎課程以及社團的組織能力,都成了支撐且涵養吳世家往公關行銷領域發展的重要技能。

培養正確態度,打破框架拓展視野

吳世家說:「第一個要有正確的態度、第二個培養視野的高度。」她表示畢業後多數人選擇進入職場,「不管你要走哪個領域的工作,你要有良好的態度去面對你的工作、面對你工作中接觸的人員、面對你自己在這工作內的角色」。而在未來努力爭取晉升的過程中,吳世家認為「你要培養下一階段或在更下一階段的視野,你的視野要有高度,看很多事情時你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

她也強調應該「打破自己的框架、拓展自己的視野」,並「培養良好的國際觀、跨文化、跨語言、跨界、跨學習的能力。」

捨得取捨的重要性

「要捨得,有捨才有得,有得也有捨。」她進一步解釋:「老天爺很公平,每人一天都有24小時,你選擇怎麼運用它,從這裡就可產生往後很大不同的結果。」她認為很多事情都是一個選擇的問題,在她年輕時,選擇不花費太多時間在娛樂上,轉而在經驗上的累積、人脈以及專業知識上,她強調生命中取捨的重要性,「當你很多得的時候,你要捨得做取捨,這樣你才可能得到那個最想要的。可能你想要得,卻又捨不了,那麼最終結果,你是得不到的。」

 


…系友會不僅是平台概念中「知識的分享」,

更是促進系友「跨屆」交誼的好橋樑…

 


 

 

抱著回饋心態 百忙之中抽身打造系友會交誼平台

舉辦「大傳系友回娘家」活動,建立系友交誼平台

在公關行銷領域大有成就、畢業於淡江大傳第二屆的吳世家,因為恩師趙雅麗的一句話,義無反顧地接下大傳系友會第一屆理事長一職,在社群媒體尚未風行的年代,利用有限的聯絡管道,在一年內將畢業後散落於各地的校友找回,並舉辦「大傳系友回娘家」的活動,吳世家所建立起的系友「交誼平台」不僅聯繫了大傳系各屆間彼此的情感,也看見大家對大傳系的熱情,更是一種精神的傳承象徵。

採取雙頭並行的方式,除了行政作業上找了得力助手,活動的組織規劃也招來了不少人才一起組織核心團隊,「第四屆周柏佑、第十二屆的林超君、第九屆的廖棋財、第十四屆的郭秉讓、第十五屆的廖華傑以及第二十四屆的高孝蓉等人,他們都是很熱情的大傳人。」

跨「屆」合作,促進系友交流

吳世家一個個如數家珍地將屆數與名字唸出,讓人詫異的是,她怎麼可以把每個幹部的屆數與名字準確無誤地配對,她瀟灑地說:「因為和大家混很久了啊!」然而,核心團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大家投入系友會的時間幾乎都是晚上10點過後,吳世家笑著說:「我們都互相吐槽,白天一份工作,晚上一份工作,而且是『無給職』的性質,純粹是種回饋。」面對「無給職」的「兼差」工作,她也表示,若沒有一個熱情有活力的團隊,一個人根本無法達成。

至於為什麼每個幹部都要來自於不同的屆數,原因則令人會心一笑,「我堅持要『跨屆』合作,如果只找單屆運作,看起來就像同學會一樣,要『跨屆』才會吸引不同屆的人來參加系友會啊!」這樣的活動還可以成為另一種交流的平台,促進系友間『跨屆』的交流。」吳世家又說,系友會不僅是平台概念中「知識的分享」,更是促進系友「跨屆」交誼的好橋樑。
▼ 吳世家與恩師趙雅麗參觀「2015越界藝展」,背後為吳世家的複合媒材作品

 

 

吳世家學歷及經歷/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

美國波士頓大學行銷和企業公關研究所碩士

CHANEL傳媒總經理

P&G寶僑家品大中華區美容用品SK-II/Max Factor公共事務部協理

台灣克萊斯勒公司行銷暨公關總監

 

【記者劉怡孜、林依蓁專題報導,照片來源:淡江時報盧逸峰攝影、吳世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