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金韶獎善用社群媒體 比賽增動力

2015年5月22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侯敏賢、黃安蒂、徐路遙報導】淡江大學的5月有什麼重要事件嗎?2015年5月15日是第二十七屆「金韶獎」決賽日。
「金韶獎」作為淡江的年度盛世,向來備受關注,本次的現場比賽與往年一樣精彩,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在網路方面的突破。
首先「金韶獎」在4月11日的初賽報名中,首創網路提供組隊管道。以前一起參加比賽的多是互相熟識的朋友,現在網路發展,通過網路尋找隊友,解決許多同學的苦惱。許多苦於無人組隊的同學紛紛在Facebook「淡江透可版」貼文尋找隊友。這一創舉,除了打破傳統組隊方式外,還避免了人才的流失。 網路社群使得新的組隊方式出現,增加了音樂的可能性。
在網路方面的宣傳,「金韶獎」採用了官方網站與網路社群相結合的方式。利用社交軟件的特點彌補官方網站無法及時通知的缺點,同時用官方網站彌補即時通訊軟件資訊不夠全的缺陷。
另外,「金韶獎」突破以往首度與App「Sharemuch尚麻吉」合作,Sharemuch享音悅影 尚麻吉,讓使用者不僅能觀看影音,還能和他人互動,橫跨Android、iOS及Windows系統,甚至走入家庭電視,打造個人化的影音社交圈。
於手機下載此應用軟體後,我們便可以在其中編列清單,更可以在首頁看到金韶獎的專屬頁面,賽前可以看原唱者的歌曲MV,賽後在金韶獎主辦單位整理完影音檔後,我們更可以在平台上觀看現場參賽者的演出。這個App還可以直接和Facebook結合,使用者可以和朋友在上面互相分享好聽的音樂,也可以找到音樂圈上志趣相投的朋友互相交流。
資工系三年級吳同學表示:「第一次知道有這麼方便的App,也從來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無時無刻地觀看參賽影片。現在每個人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想要看的時候便打開手機,不用特地開電腦或是開Youtube,覺得很方便。」
由此可知,這樣的合作不僅讓金韶獎更貼近觀眾,也可以讓參賽者多一個平台讓大家認識他們。
決賽當天,可以看到會場門口插著眾多合作廠商的旗幟,觀眾的回饋問卷背面也有App 「Sharemuch尚麻吉」及其他許多廠商的QRcode供觀眾掃描。在這個人手一支手機及隨處皆有網路的環境下,能夠利用網路中Facebook及多方應用程式之間的合作,更能使得宣傳效益擴大。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6期/編輯:王唯真、侯敏賢)

關鍵字:金韶獎、淡江透可版、Sharemuch尚麻吉、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