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加持分享大小事 日籍學生搜尋豐富生活

2015年5月22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王唯真報導】 說起留學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像,然而我們卻沒什麼機會實際聽見外國人的看法,麗澤宿舍三名日本留學生,要帶我們去看看在這個智慧載具時代,會有怎麼樣的留學生活體驗。

三名留學生先前都有在日本學過一點中文,原以為溝通上不至於會有很大的障礙,但是實際上卻常常因為他人說話速度太快而反應不及,常常需要請別人說慢一點,再加上實際生活對話應用的字彙量非常大,所以時常會聽到完全沒有學過的字彙,她們表示因為這樣所以他們的手機裡幾乎都會安裝翻譯軟體,像是「Jspeak」App,完整版的「Jspeak」雖然需要付費但是因為它的功能非常齊全,翻譯也非常準確,所以大家都很喜歡使用。除此之外,她們也有安裝與學校事務相關的軟體,像是「淡江i生活」App。

另外和遊玩相關的軟體也是手機裡必備的,像是「淡水e把罩」、「台北捷運路線」、「愛食記」這些App軟體,由於待在淡水的時間很多,而淡水最讓他們苦惱的就是天氣變化十分大,對此她們就表示「淡水e把罩」使用起來十分方便,除了提供她們天氣資訊之外也有介紹淡水美食。平常周末沒有事情的話她們會結伴一起到台北去玩,她們說除了觀光景點之外也想去一些台灣人會去吃的地道小吃、精緻甜點,所以安裝了「愛食記」,她們稱讚「愛食記」真的非常實用,分類搜尋也十分貼心,去吃過裡面推薦的餐廳都覺得真的很好吃呢!另外因為不熟悉捷運系統的關係所以也都有安裝捷運路線路,不過她們笑著說台北的捷運路線已經比東京的好懂很多了。

提到在淡江大學使用網路的經驗,她們都表示學校的Wifi訊號不是很好,網速也十分緩慢,有時候甚至會連不上經常覺得很困擾,其中一位留學生因為這樣自己跟電訊業者租了一台Wifi機來使用。 來台灣留學的日本人們開了一個群組,常在裡面討論淡江附近有什麼推薦的小吃店或是有什麼值得參加的活動,留學生相關的重要消息當然也會在裡面通知大家,一群人也常相約在周末一起出去玩。除此之外,學校最大的學生臉書社團便是「淡江透可版」,她說淡江透可版上總有些有趣的貼文,最讓她感到不可思議的非屬尋物啟示了,她說學生證、書本這些都經常看到有人遺失已經不足為奇,曾經看過有人遺失了勞力士的手錶,還有人遺失貼身衣物,她笑著說看到的時候真的嚇了一大跳呢!

這次留學生跟我們分享的生活大小事,雖然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對於她們來說卻是相當珍貴有趣的經驗,在訪問的最後她們都表示能在台灣留學真的感到非常開心,雖然因為剩下不到兩個月就即將回國而有點難過,但是在這裡留下了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美好回憶。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6期/編輯:呂瑩珍)

關鍵字:Jspeak、淡水e把罩、愛食記、App、淡江透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