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公文 20所大學喊漲學雜費

2015年5月29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張庭瑜、郭容茜報導】大學學費擬定調漲,教育部於5月4日發公文給各公私立大學院校,公文內容為104學年度學雜費基本調幅申請計畫,並要求符合相關審議基準及完整校內程序之學校,於5月29日送到教育部審議。

淡江大學財務長陳叡智表示,於5月4日下班前接獲教育部來文,並於翌日請示張家宜校長,考量學校財務狀況決定調整2.5%,並送審議小組會議討論,進入學雜費調整之審議程序。分別於5月11日和5月18日召開由行政副校長、稽核長、教務長、學務長、圖書館館長、資訊長、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組成的調整學雜費收費基準審議小組會議之後,緊接著於5月22日下午1點10分到3點10分召開「淡江大學104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學生公開說明會」與同學們進行溝通說明並聽取相關建議。

截至目前,淡江大學校方財務處已於5月11日,召開學雜費調整審查小組會議與學生代表討論,校方預定下年度日間部及研究所學雜費擬漲1,170元至1,370元不等,此次會議校方與學生代表無法達成共識,學生代表質疑校方學費調整流程過於倉促,亦對財務處所提出的104學年度學雜費規劃書的內容完整性提出許多疑問,如調漲的學雜費為104年以後支付每學期學雜費,但規劃書卻只列出104年之預計支用情形,以及校方表示學雜費調漲的原因為反應物價及維持成本、雇主及工讀生保費,然而規劃書中預計支用,卻未提及使用於這些項目等的相關問題,此外,在出席學生代表的正當性及代表性問題下,此次會議最終決定在財務處修改規劃書後,再次召開第二次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

校方在5 月 18 日召開學雜費審議小組第 2 次會議後,於5月22日舉行校內學雜費調整學生公開說明會,與學生溝通並說明104學年度學雜費調整方案,在本次會議中除了公行系因學雜費問題涉及廣泛,校方表示會再進行討論,大致上學生與校方雙方達成共識;教務處網頁設有學生意見陳訴管道,學生會呼籲若有相關意見仍可以上網反應。

第二十一屆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的政見宣傳片中顯示,大多數淡江大學學生對於學校要調漲學費此事表示並不知情,直到看到選舉傳單上寫著「堅持凍漲學雜費」的標語,才知道學費要調漲了,「淡江大學104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學生公開說明會」的報名資訊於5月18日公布之後,在「淡江透可版」上討論得沸沸揚揚,William  Huang在淡江透可版上貼文:「雖然已經報名截止了,但是5月22日現場去還是可以進入會場的,淡江的同學們,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提醒學生要關心自己的權益。

而目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正積極聯絡各校學生自治組織和異議性社團,並透過網路號召動員,更在臉書紛絲專頁上表示:「目前已陸續發現有將近20所大學將要送交漲學費的申請了,政府無視於教育資源短缺及分配不均的問題,只想把問題丟給學校,根本是把家長和學生當作提款機!」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呼籲各校串聯加入聯署並發起行動,將學生的訴求提報教育部,一同抵制學費調漲,讓政府不再忽視學生的聲音。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7期/編輯:李蕙茹)

關鍵字:淡江透可版、淡江大學、淡江大學104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學生公開說明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