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城市浪人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2015年6月5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葉人豪報導】「城市浪人」,一個曾經在網路論壇PTT上引起一陣旋風的活動,究竟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能讓這位90後的台大畢業生放棄投入就業市場,花了2年時間帶領團隊,持續推動「公益挑戰賽」活動,並將這股「城市浪人」的風潮吹出校園,擴展到海外?

「城市浪人」的主旨是這樣的:30項挑戰任務、3倍勇氣與承諾、1個月挑戰時限、一輩子人生改變。

「淡江大學城市浪人挑戰賽」類似一般的闖關遊戲,每隊參賽者會先拿到一份總數30項的任務清單,以每隊3人為單位,利用2個禮拜的時間進行挑戰,並以照片或文字呈現任務完成的情況,在任務期限截止後,再由主辦單位審核,並依完成度頒發證書與獎品。

親自參與「淡江大學城市浪人挑戰賽」,才發現自己平常忽略了許多生活中的小細節,我們都慢慢地疏遠了這個社會,愈長大反而愈習慣待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忘了生活中其他值得我們花時間關心的人事物,透過這些任務,學會如何成為這社會的一部份,其中最經典的「FREE HUG」,我們試著去擁抱與我們素未謀面的人,將我們的關心和熱情傳達給社會中的其他人,相信這份愛的力量會持續散播出去,大多數的淡江同學都會願意互相擁抱,我們都從中將力量給予了彼此。

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任務是「小當家與母親阿貝師父」,上了大學就外宿的我們,即使利用假日兩天返鄉也總是匆匆忙忙,藉由這個任務,可以親自下廚煮一桌好菜給父母,見到父母臉上開心的笑容,這是身為兒女的我們都無與倫比的感動。

隨著挑戰賽的尾聲,這次40組的隊伍中有5組完成了全部任務,其中「RIOT」組的顏子芸同學表示:「當初會參加是被海報上的一句話打動:『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那您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剩下一年的大學生活,我希望能留下些什麼,參加這個活動,讓我連結了很多過往的人、回憶,當中充滿了感動、感激、感慨。」

即使活動結束了,相信淡江大學城市浪人這些任務所帶給我們的理念,依然會繼續在每個人的心中萌芽。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8期/編輯:葉人豪)

關鍵字:淡江大學城市浪人挑戰賽、城市浪人、淡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