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調查還是紙質問卷 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2015年6月5日/網路

【記者侯敏賢報導】問卷調查是社會調查的一種數據收集手段。在做各種社會實作實驗的時候,必須透過發放問卷分析數據,作為研究主題的佐證資料。

淡江的大學生,在做課題研究的時候經常會採用問卷調查的方法。光是在2015年5月28日至5月30日期間,在「淡江透可版」上發佈網路問卷的就有二十名左右的同學。

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愈來愈多人選擇網路問卷作為發放問卷的方式。當然,紙質問卷是依然存在的,也會一直存在。一位謝同學在5月30日在「淡江透可版」貼文表示:「我是統計系的學生,花各位一分鐘,需要300份,期末成績取決於這份問卷,需要好心人幫幫忙」,並在文末附上問卷連結,該問卷報告的主題是「手機調查」。

另一位林同學也在5月30日貼文表示:「大家好,我是公行系二年級的學生,因為期末報告需要,所以想請各位幫忙填一下問卷,在填問卷前,要先瀏覽一下一個網站,但是不會太久,謝謝大家」!同樣附上連結,該問卷的調查主題是「使用者對臺灣交通部觀光局網站之滿意度」。

「淡江透可版」的主要使用者是淡江大學的學生,學生群體為了收集數據常常要做問卷調查,而紙質問卷是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

學生群體沒錢沒幫手,此時網路問卷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優點,取代傳統紙質問卷成為他們的好選擇。

(103學年度第2學期/第208期/編輯:王慈婷)

關鍵字:淡江透可版、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