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英專「路暢專案」歸還空間同時,道德與法規之相爭

2015年10月23日/淡水在地

【記者范雪文報導】英專路是位於淡水捷運站對面的鬧區,平時車水馬龍,由其入夜後更是人車爭路。在中間段的清水街一到晚上,水洩不通。在街道上也大量的違規停泊車輛和路障,阻礙民眾及商家。

淡水區公所決定與淡水區清潔隊合作,啟動「路暢專案」,希望可以還居民一個暢通的英專路,但同時這個方案也帶出很多問題。雖然解決了長久以來的違規問題,也因此讓街道兩旁的小吃攤販無法經營,人潮少了,經濟也會減弱。

在區公所的網頁上關於「路暢專案」的資料如下:

1.暫緩劃設機車停車格:新北市路暢專案掃除道路障礙後,將劃設合法機車停車位,但里長認為一旦停車格大量劃設之後,英專路就會變成捷運周邊的機車停車場;故此措施將暫緩實施。

2.店家需成立自治會統一管理:路肩暫緩劃設紅線,但店家應儘速籌設自治管理會,主動配合行政與執法機關,進行商圈統一管理。

3.攤商營業不得超越白線,營業後不得使用任何定置物佔用道路。

4.店家無障礙通道斜板:此部分將再擇期邀請相關單位會勘,若路旁有設置空間,將視個案狀況處理。

為此,很多市民透過社交平台Facebook ,訴說自己的意見,正反聲音都有,其中市民L: 「變成捷運周邊的機車停車場就不行??這是啥世界啊 騎車族權利在那兒啊。」市民B則表示:「有時候,遇到車子擋住店門口,這種丟臉事當三餐做的人,真的很無言,請他移開還會說又沒犯法。」

英專路上兩旁都有不少小吃攤販,在攤販的帶動下,店面的生意也會被帶動,如果實施了「路暢專案」之後,就會有很多攤販要面臨著失業的問題。

而在10月8日當天淡水政府實行「路暢專案」之後,街道的情況是明顯有改善,但同時街道也變得冷清,沒有了過往的熱鬧。

人民生計與市容便利,在這兩方的聲音下,政策的實行有著阻礙,有待政府機關動腦思量,做出最大利益的方法。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09期/編輯:郭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