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不可能」勇敢追夢~萬玉鳳

2015年12月25日/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3期
萬玉鳳 / 禾盛傳播公司負責人 /淡江大傳第三屆系友


…我不是盲目地進入這個學習環境,
我是在有所覺、有所知、有所選擇的情況下進去,
所以我相當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堅定志向 毅然投入傳播領域

「我本身就是很喜歡挑戰、創新,因此我在選擇職業的時候,我會從自己的個性出發,去找跟這個職業銜接最美妙的點。」大傳系畢業校友萬玉鳳忠於自己興趣,毅然投入傳播領域。現為禾盛傳播公司負責人,資深節目製作人。
▼禾盛傳播公司負責人萬玉鳳

 

傳播啟蒙

學生時代,萬玉鳳從沒缺席任何演講或朗讀比賽,時常擔任學校主力培訓選手。當時國文老師,在課堂上說:「欸,你們昨天有沒有看到李艷秋(主播)得獎啊(金鐘獎)!他的表達能力,而且儀態大方,真的是近幾年來的翹楚。我覺得我們班的萬玉鳳啊,就是適合做這個的。」

因為國文老師的這句話,讓萬玉鳳思考,當主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自己也喜歡傳播領域。她回家告訴父親,父親也相當支持萬老師的想法。於是就這樣,埋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也奠定了萬玉鳳的「主播夢」。

捨國立大學,選自己所愛

高中,萬玉鳳已經非常確定自己的志向「傳播媒體」。她認真研究學校的教學方向跟課程表,將目標放在新聞類,或大眾傳播相關科系。即使萬玉鳳考試成績能進國立大學,但她沒有隨波逐流順,選擇自己不喜愛的科系。

「我不是盲目地進入這個學習環境,我是在有所覺、有所知、有所選擇的情況下進去的,所以我相當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萬玉鳳喜歡實務操作,因此,看中淡江大傳系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選擇就讀淡江大傳系。

「我不覺得我去念大學只是為了給誰交代或拿個學歷。」萬玉鳳熱愛傳播領域,全心投入。

 

 


 

…我不是一個要求安逸的人,
我那時心裡想說這樣的經歷會很豐富,
而且這個節目每個採訪記者都要發表自己的看法,
這樣子的模式是我想要的…

 


 

 

不求安逸 自我挑戰

全心投入,累積經驗

萬玉鳳進到淡江大傳系就讀,如願加入淡江電視台,即是淡江影棚。在影棚雖然辛苦,但是萬玉鳳認為,這是一個訓練實務經驗的好機會,並且也可以得到傳播領域的「入場券」。

「我對影棚非常推崇,雖然對學生來說很累,應該是說很充實。影棚裡有不同的組別,每個禮拜都要出電視新聞,在全校播放,但是在30年前那個年代是相當不容易的。」

「每個禮拜都要開採訪會議,並且訂自己想要的題目;同時,還要接受大家的檢驗,才能確定題目是否成立,接著要預約採訪時間,還要約攝影,最後還要自己剪接、播音。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要去暗房洗照片。」

不求安逸,迎接挑戰

由於,萬玉鳳在影棚累積豐富實務經驗,因緣際會下,她獲得業界的賞識。

大四時,萬玉鳳決定做一個新聞雜誌的節目,獲台視新聞部經理鼓勵,參加比賽,當時是台視是三台最夯的電視台。因為參加比賽,她陸續受到華視、中視的賞識,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最終,她選擇當時最不安穩的華視。

萬玉鳳很愛自我挑戰,因此沒有選擇中規中矩的「主播台」,而是選擇華視新聞雜誌類的節目。「我不是一個要求安逸的人,我那時心裡想說這樣的經歷會很豐富,而且這個節目每個採訪記者都要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樣子的模式是我想要的。」雖然,那個節目後來並沒有下文,但是俗話說得好,如果老天給你關一扇門,必定會給你開另一扇窗

 

 



 

…傳播其實是來自於一個personality,
負責任的態度、跟人溝通的能力、鍥而不捨的精神、碰到問題與問號去思考…

 


 

 

把握機會 萬玉鳳成為金牌製作人

把握機會,成為節目製作人

「那個節目沒做成之後,我就在《周末派》綜藝節目做了一年多,就被他們網羅下來了。」萬玉鳳回憶。她覺得人生變幻莫測,不會乖乖照著原本規劃走;計畫,雖然趕不上變化,但是如果你可以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必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當時,萬玉鳳受公司肯定,成功申請製作執照,製作第一個音樂專題節目。

了解自己,跟著心選擇

選擇工作過程中,萬玉鳳面臨昔日影棚指導老師關尚仁反對,關老師期望她坐上主播台。但是,萬玉鳳認為人生,不會照藍圖走,而是時常出現「問題」,必須自己體會,從每一次意外中,學到精華,才是關鍵。

成為製作人,雖然跟當年萬玉鳳的規劃不同,但是,每個人對於自己的人生都有他耕耘的方式。萬玉鳳時常對自己說:「you must follow your heart.你一定要跟隨你的心,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其實是一個什麼樣性格的人。如果你已經想到三個月後就會走人,知道自己的性格不適合,就不要踏進去。」

答案都在自己身上

「傳播其實是來自於一個personality,負責任的態度、跟人溝通的能力、鍥而不捨的精神、碰到問題與問號去思考,這就是傳播的personality。」萬玉鳳當製作人多年,這是她一直以來的態度。「你的20歲會是一個怎麼樣的20歲,你自己決定,而你30歲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是你20歲決定的,40歲的你變成怎麼樣的人,是由30歲的你開始醞釀而成的。答案都在你自己身上。」

 

 

…這樣的狀態下,我們一定要學會跟未來對話…

 


 

 

鼓勵學弟妹 拒絕「不可能」 勇敢追求夢想

回饋母校,傳承經驗

「每周回來一次淡江的校園,我總是可以在不經意的眼角,看到當年嬉鬧的我。」這是萬玉鳳回自己的母校-淡江大傳系教書的感觸。她教授影視娛樂產業概論,上課學生常常被她生動的教學方式、誇張的語調所吸引,喜歡她教學風格和獨特想法。

「其實,我願意把我在這個工作實務累積的經驗,用我自己的組織架構,傳達一些東西,給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人,不管他日後有沒有要進入這個行業。」萬玉鳳希望可以傳承自己的理念給學生,因為未來年輕人將與國際競爭,而台灣的影視產業卻面臨了資金短缺、內容貧乏的問題。「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一定要學會跟未來對話。」

堅持信念,拒絕「不可能」

課堂中,萬玉鳳常會告訴學生,在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事情,「接下來的成長過程裡,10個裡面會有8個人告訴你,好多事都不可能,諸如此類的話語,你會聽到很多這樣的話,因為我也是。」

「很多事情真的是需要努力,真的需要解決中間許多的石頭。可是問題是,如果你被這8個人說服了,妳就跟他們一樣。所以我都會跟年輕人說,不是每個年長的人都抱著這樣的信念在過生活的。」

珍惜你所選擇的路

是不是我們走另一條路會更好呢?對於選擇,我們常常打上問號。選擇,只是從眾多選項中,選擇目前你最想要、最適合的。也許,你時常會想,如果選擇另一條路…會如何。永遠別因為你沒搭上那班車,就想車上會不會有聖誕樹。你沒有搭上就不要再去想,你應該好好珍惜你搭上的這班車,因為它會帶你看到不同的風景。

準備充足,爭取機會

時常,我們聽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從萬玉鳳的口中,我們得知這句話後面的發展是「這機會是你自己爭取來的」。有人抱怨工作難找,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們沒準備好,就算機會來了,也是與之失之交臂。

她說:「當我們年輕人的背景知識不夠時,他不會有自己的觀點。」現在的年經人最需要具備的就是「語文」與「觀點」。

最壞的環境,或許有可能是最好的環境。我們正處在一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年代,同時也在品嘗媒體開放之後的後遺症;未來真的只能面臨失業嗎?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我們不該去比較環境的好壞,而是在這個環境中,努力成為最耀眼的一顆鑽石。

 


萬玉鳳學歷及經歷/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禾盛傳播公司負責人
【記者黃安蒂、朱育庭專題報導,照片來源:黃安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