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Facebook匿名專頁 說出學生的心聲?

2015年10月30日/淡水網路科技

【記者劉昀宜報導】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在Facebook上設置匿名粉絲專頁,這是由PTT所延伸出來的新興網路文化。淡江當然也不例外,除了有表特(Beauty)淡江、告白淡江外,還有靠北淡江。這三個主頁的按讚數量均破萬,讚數最多的告白淡江有超過1.4萬人按讚,而最熱門的靠北淡江專頁也有高達1.3萬的讚數。

很多人在與人面對面的時候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對這一類性格內向的人來說,匿名專頁就是一個很好的抒發情緒的平台。在靠北淡江專頁中,學生們會使用匿名系統來表達自己的意見,發送文章後,版主也無法得知寫文章的人是誰,可以讓隱私多一層保障。

近期靠北淡江的波蘿麵包事件被炒的火熱,原指的是先前公行系的迎新家聚,系上學長姐向學弟妹收取100元的餐費,結果每人卻只分到2個波蘿麵包和一罐飲料,並且在大學城的夜巴黎舉辦活動。靠北內容也不時提到夜巴黎地下室的空氣不佳、團康遊戲一成不變、餐費與食物不符合期待、還有並不是每位學弟妹都被照顧到等等,引起專頁上很多網友的關切,也造成「波蘿麵包文」的現象(不相關的文章也會出現波蘿麵包的元素)。

在現實生活中,學弟妹也許會礙於人情、輩分等因素不敢反映活動的缺點,但在靠北淡江中,匿名這項功能則可以讓學生大膽說出內心的想法,同時也可以讓大家檢視活動收取費用的合理性。不單是公行系,其他系的學生也有在靠北淡江中反映迎新宿營的活動內容與收取費用的問題。學生還有在版上貼文評價淡江附近的店家,或是一些平時的見聞,並附上個人的意見。

但是匿名專頁是否真的是抒發學生想法的好管道呢?由於在匿名專頁學生不用具名、無須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因此曾經出現很多造謠、抹黑的事件。先前也曾出現因為雙方意見不合,進而發生匿名論戰的情況。近日靠北淡江更是遭到惡意檢舉,原版遭到封鎖,版主不得不另開「靠北淡江2.0」作為臨時版。靠北淡江專頁的內容常常是淡江學生茶餘飯後的話題,表面上看似抒發學生意見,但在某些部分可能會出現言語霸凌,造成一部分人或店家的名譽受損。匿名管道有好有壞,關鍵在於學生怎麼運用。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0期/編輯:姜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