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另類吃法 網上預訂「低碳便當」 方便環保免排隊

2015年10月30日/淡水淡江校園

【記者吳達洋報導】午餐吃什麼? 「街邊便當太油膩」是許多同學都曾抱怨過的問題。那麼,你聽說過學校的「低碳便當」嗎?
為了響應環保之風潮,鼓勵同學們儘量減少一次性餐盒的使用,淡江大學自2011年起嘗試在校內推行「低碳便當」的特色餐食,由學校總務處訂制1000個不銹鋼餐盒,與校內松濤美食街廠商合作,每天都有不同的菜單可供同學們選擇,餐盒的回收、清洗與廚余皆由廠商包辦。價錢合理並且營養美味,「低碳便當」早已成為許多同學的午餐首選。
方便快捷的訂購途徑也是「低碳便當」如此受歡迎的重要原因。
每天中午飯點一到,學校內的美食廣場和大學城裡的各家飯店門口便排起了等餐的大長隊,有些同學還要趕著上中午1點的課程,常常是等得又餓又焦躁。而「低碳便當」以網上預訂的形式為主,同學們只需登入學校的「低碳便當盒流通系統」並輸入學號和密碼註冊成為會員,即可預覽到近一個月內的所有菜單及現場販售的剩餘數量,然後在當天提供的菜單中進行選擇。同時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領餐地點,目前該系統開放的領餐地點為海音咖啡、萊爾富便利商店以及學校商管大樓中庭餐廳。
完成訂餐後,同學只需在當天中午12點20分之前到達指定領餐地點,就能領取到預訂的餐盒。若是過了指定時間未到現場領取者,則視為放棄預訂,餐廳將開放現場販售。當然,如果因為有事情無法在限制時間內到達領餐地點,也可以在網頁上備註,工作人員將根據同學的要求保留預訂餐盒。
用餐完畢後,同學們只需在下午2點之前將餐盒歸還至領餐地點,由工作人員統一處理。當日未歸還餐盒者,由迦南公司郵件通知購買人及所屬單位。
「低碳便當盒流通系統」除了提供給同學們網上預訂和現場購買的零售服務,也接受校內團體訂餐。若是訂購價格達1500元以上,系統還將提供免費送餐服務,並由工作人員於當天下午回收餐盒。
網路作為資訊時代的標誌,具有更新速度快、操作靈活、閱讀方便、資訊儲存量大、互動性強等優點。只要拿起手機,動動手指就能訂購到營養美味的午餐,過程如此簡單迅速,還免去了中午排隊之辛苦,學校推出的「低碳便當」正是充分利用了網路傳輸之優勢,為在校學生的生活帶來便利,實現環保與食品安全的雙重保障。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0期/編輯:吳達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