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三,我在南港展覽館擔任翻譯的工作。

2015年10月30日/淡水人物聚焦

【記者陳姿妘報導】淡江大學英文系學生萬羽婷(Erika Wan),精通四國語言─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英文及中文。

萬羽婷今年才大三,身為一位“quadrilingual student”,已經得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翻譯工作。

萬羽婷說:「每年我都會有八天在那裏打工」,她任職的QEE 高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在南港展覽館舉辦活動,內容包羅萬象。

今年是介紹與自行車相關的主題,在展覽期間,她的工作內容就是介紹與導覽。

萬羽婷的中文相對外語而言並不是非常流利,所以當被問及在得到這份工作的面試過程是使用中文還是其他語言?她則表示其實她並沒有經過面試,是由於她系上一位原本服務於QEE高杰工業的學姐要離職,才將萬羽婷的資料─包括她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求學、參與營隊活動的相關經驗給了公司。

在工作的過程中,萬羽婷認為最有趣的事情是能夠接觸世界各國的人,並與他們聊天。工作中,萬羽婷也喜歡為自己找樂子─就是猜測眼前這個人從哪裡來?說什麼語言?

如果她知道,眼前這個客戶的母語是自己最擅長的西班牙文,她則會立刻用西文跟客戶交談。有時候客戶甚至會非常驚艷地問她怎麼會講西文。

萬羽婷也表示當客戶和主管討論商品,或是本季的銷售狀況時,她則喜歡待在一旁聆聽。一方面是,如果他們使用的語言是中文,她可以藉此練習自己最不熟悉的語言;另一方面則是,她也熱愛學習新的事物。

萬羽婷認為現在的這個打工,給她很多相關的專業知識、技能,還有與人相處、溝通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能夠讓她在未來求職的時候有個方向,不至於太過緊張。更表示以後想朝翻譯這條路發展。

當被問及『身為一個擁有比一般學生更多國際經驗的她,如果給同年的我們一個建議,她會怎麼說呢?』「語言能力,真的很重要!」她誠懇、肯定地說。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0期/編輯:鄭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