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要來台灣,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便利

2015年11月06日/淡水網路科技

【記者吳達洋報導】10月28日,支付寶的官方微博發佈了一則消息,宣佈將從12月起,攜手臺灣玉山銀行推出跨境O2O電子支付服務,預計年底前會有超過3000家門市加入支付寶,第一批將會是便利店、百貨公司、伴手禮名店、熱門商圈以及部分夜市。
消息一出,許多在台交換生們都轉發並評論了這條微博,微博用戶@鮀城-莊妹表示:「沒有支付寶委實不方便,出門必須帶錢。」而另一位微博用戶@小琨樂呵呵則表示「要是奇摩也能用支付寶,就更完美了。」
支付寶作為大陸地區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臺,從最開始的網購支付服務開始,到現在集轉帳付款、理財儲蓄、生活繳費、醫院掛號等功能於一身,早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而在臺灣,由於「第三方支付」還未普及,網購在線上主要還是利用信用卡,或是線下的超商ibon預付和貨到付款,需收取一定手續費。對於早已習慣使用支付寶的交換生們而言,這確實是一大改變。
淡江中文系的潘同學,曾在去年到上海交換了半年,對於支付寶她表示:「覺得方便,尤其是在大陸用,既不用手續費,平常生活從水電瓦斯電話到買機票都可以用,出門不用錢包;在台灣的話雖買淘寶也可以用,但儲值比較麻煩,需要大陸的銀行卡。」
支付寶的轉帳方式分為兩種,一是轉帳到支付寶帳號;二是轉帳到銀行卡,用戶可轉帳到自己或他人的銀行卡,最快2小時即可到賬。若是使用支付寶錢包轉帳,還可免收手續費。
支付寶的轉帳付款功能運用得最為廣泛。用戶通過上網註冊帳號,並綁定手機和銀行卡,網購確認訂單後,將錢先轉入第三方平臺支付寶,待到購買的東西送達後,再通過網頁確認收貨,此時支付寶才會將用戶預存的款項匯給賣家,方便又安全。
「理財儲蓄」也是支付寶的一大功能。支付寶自2013年6月起推出帳戶餘額增值服務「餘額寶」。當用戶將資金存入餘額寶中時,實際上是購買了一款由天弘基金提供,名為「餘額寶」的貨幣基金,不但可以獲得一定的理財收益,還可以隨時轉入、轉出或消費。
大傳系的交換生陳毓欣就是把自己的生活費全數儲存在餘額寶中,她介紹到:「把錢都存到餘額寶中,轉帳很方便,家人可以直接用手機操作為我匯錢,過程免手續費,而且還有利息賺。」
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使用支付寶來完成生活繳費,如繳交水、電、煤等公共事業的費用,用戶只需上網選定自己的所在地及相關單位,再輸入應繳金額即可完成繳費,過程簡單快速而省時。
同樣能省時的還有「醫院掛號」功能。用戶可以在支付寶中查到醫院的餘號,足不出戶就能掛號,不僅如此,用戶還能設置消息通知,及時查看就診報告。
但支付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網路監管的漏洞,通過制作假網頁或冒充客服等方式來誘使用戶洩露自己的帳號密碼,以盜取不義之財,這類案件在各地均有發生。所以,支付寶雖然有操作方便、功能多樣之優點,但網路畢竟存在漏洞,使用者還是要提高警惕以保護自己的帳戶安全。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1期/編輯:邱彥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