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們「淘」不動

2015年11月06日/淡水網路科技

【記者吳達洋報導】距離「雙十一」光棍節還有不到一個週,淘寶網的主頁和手機用戶端上早已點亮了「雙十一」的圖示。往年的這個時候,「剁手黨」們應該已整裝待發,開始羅列自己的購物清單,準備在光棍節那天大幹一場,然而今年的「雙十一」,有一小部分的「剁手黨」只能望洋興嘆了。
對大陸交換生而言,若談到來台生活上最大的改變,大多數人都會提到「戒掉淘寶!」,在大陸「上淘寶網購物」這件事,儼然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淘寶上的商品種類多並分類詳細,大多皆物美價廉,沒事刷刷網頁、點點滑鼠,足不出戶就能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正是淘寶的一大魅力。
便捷的物流也是淘寶吸引消費者的另一重要因素。正因為快遞服務節省了不少時間,使淘寶網成為了許多學生党和上班族的購物首選。淘寶上的大部分商品,消費者都可以通過網路上諮詢客服來選擇物流公司和運送方式,普通快遞的運費一般為人民幣8~10元,EMS則為10元至20元不等,還有一大部分的商品則是全國包郵。
同時,淘寶上的大多數店家都會提供「七天免費退換」服務,不論是商品不如預期,或是發現店家不慎寄錯了款式,都可以選擇退換,而為了換得客戶的好評,店家大都願意承擔退換的運費。
然而,來到臺灣後,「逛淘寶」竟成了一些交換生們不得不捨棄的「奢侈」習慣。若淘寶上的商品要送來臺灣,只能選擇「順豐到付」,郵費多在人民幣30~50元之間,若是超重了,還必須補差價,更別提包郵了。而「平價」本是淘寶最大的賣點,為了一件便宜的商品還要支付如此高昂的運費,確實有些得不償失。且若是買到不滿意的商品,便只能自認倒楣,因為一來一去又要支付掉一大筆運費,畢竟賣家是做小本生意,不會願意承擔這筆費用的。
另外,大多數交換生認為,既然來到臺灣,便希望購買一些本土的商品,以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且臺灣的線下服務相對完善,因此在對線上服務的需求上,也就不那麼迫切。商場、購物街和夜市中,有許多款式新穎且價格公道的商品,藥妝、便利店也特別方便,相對於淘寶的昂貴運費,就近選購的方式不僅更為方便實惠,也是緩解「購物欲」的好選擇。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1期/編輯:邱彥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