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陸生發文嗆健保陸生健保議題再度成焦點

2015年12月18日/淡水校園

【記者姜伊宸報導】距離2011年台灣首度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已?5年了,淡江大學的第一批陸生已經畢業,越來越多的陸生還在湧入校園。雖然陸生的加入讓兩岸的學生增進了了解彼此的機會,然而「三限六不」等政策以及台灣現行的健保制度,也成了陸生群體的「難言之隱」。
2015年11月27日,台大政治研究所陸生張逸帆在臉書貼出「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討」的文章,該文章發布後馬上引發了很多人的關注。文章裡面寫出了他作為一個陸生對台灣對待陸生的健保制度的看法,並且對外界常用來反對陸生納健保的說法予以質疑和批判。然而這篇文章卻很快的遭到檢舉並被臉書刪除,之後的幾篇文章也遭到下架。
隨著這篇文章關注度的增加,陸生的健保問題又再度成為熱議的話題。長期以來陸生一直無法取得台灣的健保,比照同樣來台灣求學的外籍生和僑生,健保制度的差異對待遭到許多陸生的質疑。而隨著這個問題的再度曝光,學校的陸生也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曾就讀與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首屆陸生蔡博藝在個人臉書上發表貼文,稱有許多人問她陸生為何不組織起來爭取健保的權益,並給出了四點理由:「1.陸生要承受來自大陸官方的政治壓力。我們赴台前都被台辦找去開「行前說明會」,會議上會被「善意提醒」來台後好好讀書就好,不要涉及政治。2.台灣社會的恐中情緒被投射在陸生身上,使陸生承受身份原罪帶來的壓制。3.教育背景及生活經歷使陸生習慣由上而下的政策執行方式,個人的位置處於政治末端。4.陸生人數太少,串連不易以及去政治化,導致每個人高度原子化。」貼文獲得了26次分享以及超過500的讚數,許多陸生在下面留言稱她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然而並不是所有陸生都希望能夠納健保,有來淡江就讀幾年的陸生說:「來台灣這麼久,每年這個議題都會被拋出來一次,現在趕上大選,又來提這件事。感覺陸生只是這些政黨用來拉選票的工具,每次都搬出來吵一通,最後也不會落實。」還有陸生表示自己一年也不會生幾次病,未來也不會留在台灣,高額的健保費交上去只是在補貼在醫院佔床位的老年人,因此並不想要健保。
淡江大學的陸生數量在全台灣可以算是數一數二,陸生群體在享受台灣的校園生活時,也越來越關注自己的權益問題。由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夾在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陸生無異於在夾縫中生存,也許比起健保,他們更想要的是一個平等的權利。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2期/編輯:隋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