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電子商務作業還能賺零用錢 經營辛苦與樂趣並存

2015年12月18日/淡水網路科技

【記者吳達洋報導】國企系選修「電子商務」課程的交換生們最近都忙於經營自己的網路店鋪,原來這是老師留給同學們的期末作業。在經過幾次初步的培訓後,同學們便要組成各自的團隊,嘗試去申請並營運網路商店,而大多數同學都選擇在淘寶網上完成這項作業。

那麼,一家網店從申請到運營成功會經歷哪些呢?以淘寶網為例,網店的申請和上市並不困難,用戶只需按照網頁的步驟依次填寫相應資訊,完成開店考試,最後等待系統審核完成即可擁有自己的商店,可以對自己的店鋪進行裝修、準備上架商品。

接下來,便是最繁瑣,也是最重要的關卡:銷售商品的選擇、展示、定價與配送。

多數交換生都將店鋪定位在「臺灣代購」上,亦即替客戶們購買在當地購買不到、或是較之當地價格較便宜的臺灣產品,而其中大多都是代購彩妝用品。

國企系交換生楊欣慧就是其中之一,「其實原來並沒有想要做代購,主要是因為課程的原因,而且化妝品最好賣、最容易看到成果的。再加上我們只有半年的時間,更是需要能夠很快看到結果的(商品)」。

在銷售商品的選擇上,楊欣慧介紹,由於自己本身對於彩妝並不是很熟悉,不清楚什麼樣的商品才能夠暢銷,因此大多是參考網上的彩妝排行榜,或是根據小組成員的使用經驗來選擇產品並推薦給大家。至於商品的展示,多數都是採用實物拍攝的方式,即拍攝自己手邊現有的產品,或是去彩妝店裡拍攝相關商品的封面,確認客戶已下單並付款成功後再前往實體店中購買、郵寄。

而為了尋找自己選定的產品就必須要在各大彩妝店之間奔波,有時候還不一定能順利找到,接著還需要一一拍下照片再放上店鋪,這種方式不僅辛苦,並且由於提供的商品類型有限,無法很好地滿足客戶需求。

於是為了吸引到更多的消費者,有些店鋪會提供一條「萬能連結」,相當於價格1塊錢的商品,當有些產品只能在專櫃或是官網上購買,不能直接郵寄到境外時,客戶也可以讓店鋪代為購買,然後拍下相應數量的「萬能連結」完成付款,店鋪也可以通過賺取一定的差價和郵費獲得收入。

在定價方面,為了能制定出一個合理的、消費者都能夠接受的,同時還要保證店鋪能夠獲得利潤的價格,就必須「價比三家」。彩妝店、官網、淘寶網上該商品的綜合價格,有的店鋪還會參考網路上的「黃金定價法則」來完成商品的定價。「我覺得最麻煩的還是物流。」楊欣慧說,由於代購多以團購的形式,而大多數快遞公司對於出境彩妝品的數量有限制,或是運費昂貴,她們只好通過網路搜尋到快遞公司的電話號碼,一家家詢問,直到找到合適的物流。為了解決物流週期過長、轉帳麻煩的難題,楊欣慧還與另一位有豐富韓妝代購經驗的同學合作,若是客戶想要的商品在青島的「倉庫」中有現貨,就能從當地直接發貨,省去了許多複雜的步驟,也大大縮短配送的時間。
除此之外,店鋪的宣傳也是一項重要工作。由於時間原因,多數交換生都選擇先從熟悉的人入手,在微信平臺上發佈消息,宣傳自己的網店。若是店鋪運營得當,隨著銷量的增加,也會漸漸有其他客戶搜索到自己的店鋪。

楊欣慧和小組成員們一起經營的這家網店,目前銷量穩定,已有兩萬元(人民幣)的營業額,「我覺得這門課讓我學到很多,雖然很累,但是很有趣,因為可以通過開店賺自己的零花錢。而且因為這個作業的緣故,關於店鋪的運營我現在已經瞭解的差不多了,如果以後自己想要開店就問題比較少。」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3期/編輯:陳姿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