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租屋天花板掉落房東賠償禮盒

2015年12月25日/焦點頭條

【記者姜伊宸報導】鄰近學期末,又到了學生集中到校外租屋的時間了,大批租屋訊息也在網路上的貼出來供同學挑選。然而房屋的質量參差不齊,尤其是還未踏入社會的學生,租房的經驗比較少,在簽訂合同時比較草率,很容易在租房後遇到問題。最近一位同學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

2015年12月18日,「淡江透可租屋中心」出現這樣一則貼文:「這個不是租屋或者尋租屋的訊息。但想問問大家如果租的房間天花板和輕鋼架全部垮下來,而且當時人還在裡面,不想讓家人擔心,這時候該怎麼做?房東給一盒禮盒解約就好?」並附上兩張房間的「慘況」,可以看到房間內一片狼藉,地上散落著天花板的板材,棚頂則是裸露出來的電線,還有一部分被天花板拖拽到地面上,搖搖欲墜。據這位陳姓同學在貼文下的回覆顯示,事情發生在12月8日半夜,「幸好沒有砸到頭,身體也有隔著棉被保護」。

事發後這位同學連忙聯繫代管人,然而電話無人接聽,當下她無處可去便與男友先將掉下來的東西堆疊好,第二天聯絡到代管人後,代管人帶他們看了手上剩餘的兩間空房,房東後來轉達說會將天花板修好並且續住會降低租金,然而陳同學都回絕了,因為她「已經造成心理陰影不敢再繼續住那裡了」。她還在下面貼出了與代管人的對話,代管人稱「房東有送一份禮物掛在門口,為此深感抱歉,12月份的房租跟水電不會跟妳收。」然而陳同學表示對她來說就是一個沒有誠意的禮盒罷了,而且對於對方急著與她解約的事情也很憤怒,因為現在的房子不好找,她沒有把握能在12月底前搬出。

貼文發出後很快獲得了許多同學的關注,大家在直呼「很扯」、「可怕」之外也積極的給出建議,大多提議陳同學去找教官協助,還有同學說自己也有類似經歷,當時也是找教官拍照存證。有同學表示po在「透可版」可以獲得更多協助,然而據瞭解陳同學來自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她也說自己「不是淡大學生無法進入透可版,所以才會選擇po在這裡尋求大家意見」。她還表示「因為同層還有其他同學租約沒到期,不想讓他們害怕,房東近期會將天花板修好,如果看到代管人再po出租會提醒大家。」

租屋關係到同學的安全問題,因此在這裡提醒同學在甄選房屋時一定要擦亮雙眼,簽訂合約前也要提前了解出現問題的解決方法。一旦發現安全隱患,一定要及時聯繫學校教官,這樣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避免陷入困境。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13期/編輯:李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