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初體驗 陸交換生首觸臉書

記者歐嘉誠報導  2016年淡江大學春季學期交換生已經陸陸續續抵達台灣,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會在淡江大學作約四個月短期研修,他們會如何利用課餘時間細味台灣社會文化、又會如何善用網絡平台呢?來自上海同濟大學文化產業管理系的任友濤同學交換到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於情人節當天到達寶島的他表示:「來台後自己善用社交網絡平台分享生活點點滴滴,特意申請了臉書(Facebook)的帳號以便接觸不同地區的網絡資源,他說:「由於限制,內地不能使用Facebook,但台灣可以,所以來台後便註冊了帳號,希望可以透過平台更了解台灣。」現在,他每天花約2小時瀏覽Facebook,當中包括一些台灣藝人的粉絲專頁、新聞媒體、新朋友的動態等,「Facebook、YouTube這些網絡平台以前不熟悉,接觸後發覺很自由、開放、國際化,日後會繼續在這些平台分享在台的學習、美食與風土人情。」身處於一個網絡資訊發達的社會,任同學來台的體驗不侷限於當地的社會文化,更涉及數位資訊的內容以及新媒體的應用。

截然不同的學習氣氛

為了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氛圍,任友濤選擇了到淡江大學遊學,這也是他第一次來到台灣-一個嚮往已久的地方。來台前他已作充分準備,事先查詢相關課程資訊,以便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了解當地的學術文化。在淡大,他修讀了「公眾傳播」、「藝術與人生-與大師對話」、「文化品牌經營與全球行銷」等課程以減輕回去後的學習壓力,除此之外,為了滿足自己影視娛樂方面的興趣,任同學專門旁聽了「影視劇本編寫」、「影視專案企劃」以及「影視專案製作」課程,在談到淡大學習的感受時,他表示:「這邊的老師讓人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像是用一種『朋友』的名義與和平的方式來教學,課程着重實踐與交際,而且也較為活躍」。

 男人的約定 環保從我做起

時間稍縱即逝,任同學希望能在四個月內把淡江學園附近一帶的美食都嚐一遍,這不僅是他個人的願望,也是他與室友間的約定,他表示:「這是男人間的承諾,在淡水的大街小巷很容易有一場美食的『奇遇』,比如我最近吃的大勇麵線、宿舍樓下的胖胖營養三明治還有花媽清蒸肉丸、車輪餅等等。最重要的還是本地人的熱情,讓我有家的感覺。」不可不提的是,他很敬佩台灣人民對於環保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街上沒有太多垃圾箱卻非常乾淨。慢慢的,他已經適應了垃圾分類這個概念,「這真的不錯,環保就該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

「我想去漁人碼頭看一次美麗的日落」

筆者在採訪任同學的過程中,聽他不止一次的抱怨這裡的天空總是會有烏雲,因為他想走進去街邊巷口感受台灣的風土人情,「哪怕是站在街角聽聽機車轟鳴也好啊」,他說,「每天睡覺時我心裡都會惦記第二天放晴,可是每天醒來看看窗外就只能繼續蒙上被子,我很想很想去附近的漁人碼頭看一次美麗的日落」。雖然還沒有能如願,但是日子終會像他惦記的那樣,會有陽光,會讓他有空去看日落,去感受這裡的一切。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4期/編輯:陳姿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