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瘋玩 桌遊人才崛起

【記者施言臻報導】「桌上遊戲」通常被簡稱為「桌遊」,廣義的泛指任何桌面上進行的不插電遊戲,如:卡牌、棋類遊戲等;狹義則指德式或日式的圖板桌遊。桌遊是活絡氣氛最快也最有效的方式,近幾年來,舉凡:社團迎新、聯誼、各種節日聚會等都少不了它的蹤跡。除此之外,更有不少人透過桌遊從網路上崛起。

當大家勤跑桌遊店時,桌遊研習社創社社長資傳三陳照升則看準了這波潮流,乘勢而起,在2013年6月3日創立了淡江大學第一個以桌上遊戲為核心的社團,第一屆未設定人數上限,社員人數曾高達155人!陳照升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推廣桌遊成為一項淡江大學常態的休閒活動,並且讓桌遊社永續經營。」

平時除了固定的社團課程,也會在FB社團或LINE群組中揪團玩樂。他們也將桌遊元素融入大地遊戲與RPG遊戲中,使參與者更有身歷其境的體驗,此外,還有向外推廣桌遊的大型活動,如第二屆舉辦的桌遊週──愛麗絲桌遊仙境──藉由FB打卡、體驗闖關抽獎的方式,吸引不少新手前來,也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

令人驚訝的是,桌遊社第一屆幹部群在畢業離開社團後,有相當大比例都進入了文創產業,從事與桌上遊戲相關的工作。除了進入正規桌遊代理商或文創工作室,也有成為自由業的例子。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4期/編輯:隋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