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走進台灣 淡江學生知多少

【記者洪碧瑜報導】近年來,中國帶前往台灣旅遊的人數急劇增長,根據台灣旅遊部門統計,大陸赴台遊客已經從2008年的33萬人次猛增到2014年的398萬人次,增幅高達11倍。2014年,大陸遊客以128.46美元高居人均購物消費榜之首。

如今,只要你走在台灣的大街小巷,屈臣氏,商業百貨等等,都不難發現支付寶的身影。甚至當你開啟手機app的時候,都會發現,支付寶,真的走進台灣了!

在淡水英專路的屈臣氏的櫃檯,也不難發現支付寶支付的身影,甚至還享有折扣。但是據記者發現,在淡江大學的生活周遭,還沒有看到支付寶。記者隨機採訪了淡江大學的學生,發現對於支付寶走進台灣,學生裡面往往大陸學生會更加了解一點。

「在大陸的時候,我都不用帶錢包出門,只要帶著手機就可以完成坐車、購物、吃飯。但是在台灣每次看電影都好貴又要排隊,沒有支付寶還真的差蠻多的。」採訪中,在台灣上學的H同學這樣說到。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的支付寶不僅覆蓋了各大商圈,甚至連出門坐車的「滴滴出行」都可以直接用支付寶完成。

那麽淡江大學的同學對支付寶了解多少呢?

隨後,我們採訪了數個台灣本地學生,他們的第一反應是,「真的假的?居然可以坐車直接刷手機?」「啊,沒聽說過。」由此可見,儘管支付寶真的走進了台灣,但是對於台灣學生的普及率並不是很高。

據在台灣有三年時間的大陸學生W同學表示,台灣的同學習慣用信用卡完成消費,或者是去超商完成繳費。但是大陸的學生習慣用支付寶,用手機完成消費。雙方的消費差異明顯。

但採訪中也不難發現,不少台灣學生會開始關注淘寶,也有了自己的淘寶帳號買東西,然後再送到台灣來。記者隨機採訪到幾個台灣本地學生,問他們會願意想要嘗試使用支付寶嗎?大多數的學生表示,「並沒有什麼興趣。」相反,大陸學生則表示,「希望可以早日融入台灣,這樣生活會更便利起來。」

由此看來,支付寶走進台灣這件事,或許不能單方面的理解說是為了遊客的方便,若按照長遠的眼光的話,更應該思考,如何讓台灣的人民,學生會去接受,習慣享受支付寶帶來的便利。或許這還需要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希望與支付寶合作的台灣跨境O2O業務,雙方都可以有所發展,真正便利遊客,也便利台灣。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4期/編輯:姜伊宸/照片:擷取至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