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屆金韶獎即將開戰!

【記者陶孟屏、楊善評報導】金韶獎算是淡江大學對外比較盛大的活動,在下學期剛開始的時候,在菸橋等地方都可以看見吉他社在招攬金韶獎的工作人員,由此可看見這活動的盛大程度。當然如此盛大的活動,主辦方吉他社為了宣傳,在粉絲專頁上,分享了許多歷年來比賽的影片,同時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抽獎活動。而這次的宣傳影片,內容相當不錯,其大意就是他們帶著吉他跑遍台北各地,找了無數的路人,並請他們簡單的哼一句歌詞,不過這歌詞的內容必須要由他們自行創作,由此可見,主辦方想傳達的意義就是「創作,其實很簡單」。

金韶獎可以算是明星的搖籃,每年總可以看見許多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大學生來到這裡追尋夢想,像去年的獨唱組冠軍就是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楊舒帆、創作組冠軍和最佳作曲是來自國立台灣大學的黃韻如和鄭伃珊、重唱組冠軍則是來自中原大學周竑廷和國立中央大學盧上緯等的6位同學,每年的金韶獎可以說是全國大專院校玩音樂的學生們的音樂聖殿。

關於金韶獎的歷史,在民國75年的時後,由吉他社社長簡弘祐創辦,從此成為了淡大的一項重要傳統。而舉辦金韶獎的原因,是因為淡大在過去民歌盛行的年代,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吉他社為了促進校內民歌愛好者的團結,以及推廣民歌的風氣,才舉辦此活動。每年在舉辦金韶獎的同時,都會有唱片界的人前來發掘人才,而因此發光發熱的音樂人不在少數,例如曾得過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的林生祥、鍾成虎,知名音樂製作人徐清源,臺北愛樂電臺主持人雷光夏,還有近年來在流行音樂界大紅大紫,且得過兩項金曲獎的盧廣仲等等,都是曾在金韶獎大展長才的音樂人。 在當時的學校方面,這種增進音樂及藝術氣質,並且將音樂發揚的活動,是學校所樂見的,因此也全力支持此活動的舉辦直到現在。

金韶獎的主辦方吉他社也在臉書的粉絲專頁上釋出初賽和決賽的評審陣容。初賽的創作組會由三位獨立音樂創作者來評審,評審陣容是林瑪黛的吉他手林易祺、Hello Nico的主唱詹宇庭、台灣女歌手洪安妮。獨唱組和重唱組的評審為林瑪黛主唱的林意倩、WoodyWoody樂團的吉他手張仲麟,都是音樂界相當有知名度的樂團主唱或吉他手。而決賽的評審陣容當然也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有河岸留言的創辦人林正如老師、吉他編曲大師黃中岳老師、現為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的陳弘樹老師以及曾獲得金曲獎流行類最佳樂團獎1976樂團的主唱陳瑞凱老師,皆是音樂界非常有知名度的音樂人,其中黃中岳老師和陳凱瑞老師都是淡江大學的校友,在前年的金韶獎決賽也都有來擔任評審。

這次除了初賽和決賽的單純歌唱比賽以外,主辦單位吉他社還舉辦了其他三個一系列的金韶活動,包括「文創市集」、「金韶展覽」、「主題講座」。文創市集是吉他社跟淡江大學學生會一起合作舉辦的生活節,在五月五號和五月六號這兩天舉行,以「節奏文創」為主題,邀請一些攤商來擺攤,也會有一些音樂性社團表演,在金韶獎官網有開放攤販申請。金韶展覽在四月十一到五月六號舉行,讓大家更了解金韶獎的活動和他的歷史背景,展覽將在圖書館的大廳展出。金韶講座則是在四月二十九號舉辦,是由淡江大學的學長來演講,內容大概是和金韶獎歷史、淡江校園民歌相關,希望藉由金韶獎的周邊活動讓淡江同學更了解金韶獎、推廣音樂文化,不過詳細的活動內容還並沒有完整釋出,近期應該會在官網或者臉書粉絲專頁發布相關消息。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5期/編輯:陶孟屏、揚言評/照片來源:金韶獎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