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威力大 宣傳蔥油餅 得靠軟件平台

【記者歐嘉誠報導】麵粉蔥油餅你可能聽過,也可能吃過,但用小米做的蔥油餅你又是否品嚐過?淡水區中山北路一段肯得雞旁邊的小米蔥油餅已經陪伴了淡水區居民十個月,以「不油、不硬、膳食纖維」為賣點,每天下午二點半準時開賣,風雨不改,就是為民眾準備一份美味和人情味的下午茶。「星期一生意最好,因為附近的市場不開」,顏阿姨坦承,「能在這裡為大家服務,我很開心。」在生鐵平底鍋裡的小米蔥油餅顯得新鮮、熱辣辣、香脆鬆軟、不油膩,一份25元,加蛋30元,成為居民喜愛的本土小食。

夜幕降下,淡水區中山北路一段肯得雞前的霓虹閃爍,機車的轟鳴聲在喧囂中不斷回蕩。在這個停滿機車的街角,一輛舊改裝的手推餐車前站滿了人,「您好,小米蔥油餅」,只聽一聲略帶嘶啞卻無比爽朗的聲音傳來,然後就看見主人手臂在餐車上認真的動作,「給您,謝謝,慢點回家!」,主人雙手寄上為顧客打包的蔥油餅,她的臉頰在燈光下顯得微微發紅,微笑著說道。等到所有的客人走完,記者才走過去採訪今天的主人公——小米蔥油餅攤的主人顏阿姨。

在採訪的過程中,已經不止一次聽她說:「謝謝、感恩」,後來發現她是基督教徒,每天上班前都會為住在淡江學園的莘莘學子、附近的商戶和居民祈禱,希望他們:「學業進步、生意興隆、平平安安,吃了我做的蔥油餅越來越聰明和健康的生活。」除此之外,阿姨曾在淡水老街看見有流浪漢,因心中獲着一顆赤子之心,在附近用餐時付了一千元以作「待用餐」幫助他們。她感恩的不只這些,還有那些在附近的商戶,「每天下班我會把賣不完的蔥油餅拿給機車店的老闆、賣麵線的阿姨,因為他們都很照顧我」,她說,「機車店的老闆很照顧我,知道我要在這裡擺攤,他都不會把車停在這裡,我很感恩。」或者是這顆感恩的心,令到「回頭客」特別多;或者是這顆感恩的心,令到淡水區都充滿人情味;或者是這顆感恩的心,令到蔥油餅變成了一份情意。

215-2-1-05

↑「您好,小米蔥油餅」是顏阿姨的口頭禪

冀透網絡宣傳吸引客源

同時,顏阿姨希望這種感恩的心可以透過網絡傳播。年過半百的她也明白這是一個網絡資訊發達的社會,冀能透過美食軟件的平台吸引不同的客源,於是她也努力學習如何使用智能手機及互聯網,不僅如此,顏阿姨並把以往的舞台歌唱表演放上社交網絡平台,且於上班閒時觀看,希望可以「活到老,學到老。」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5期/編輯:陶孟屏、揚言評/照片來源:歐嘉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