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意圖攻進台灣市場 急起直追 打平Line優勢

【記者洪碧瑜報導】社交巨頭——微信,在中國大陸佔據了大半江山。但是當你走在台灣街頭的時候,你會發現,台灣人都用LINE居多。為何只是隔著一個海峽,香港和澳門用微信的人也比比皆是,台灣人卻用LINE更多呢?

面對微信在台灣影響力不如LINE,在中國大陸兩會3月3日開幕時,中國大陸大型網絡商騰訊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馬化騰表示,「在台灣LINE的市場比微信大,是因為「LINE早了幾個月打電視廣告」。因此错失進入台灣市場的良機。」但是在台灣的學校裡面,如淡江大學,有一部分這樣類型的同學——兩種APP都有,一個用來和台灣的朋友聯繫,一個用來和大陸的朋友聯繫。記者採訪到淡江大學國企四A林同學,問她LINE能否實現轉帳的功能,該同學表示不行。然而其實實際上,LINE是有一個LINE PAY的功能,可以用來支付、轉帳給好友的,類似於微信「wallet」的轉帳功能,但是特別的是,記者再隨機的問了幾位同學之後,台灣同學很少人知道LINE PAY這個功能,LINE在台灣如此的受歡迎都很少學生知道LINEPAY,那麼對於大陸學生來說LINEPAY還遠不如支付寶或者微信錢包得熟悉。為何大陸的同學習慣運用掌上轉帳,而台灣的同學很少有人發現LINE居然有LINEPAY呢?

LINE的核心商標,可以說是它的貼圖了。因此貼圖、廣告與遊戲成為了LINE營收的三大的主要來源,以及影視娛樂、線下主題咖啡館等。很明顯LINEPAY並沒有擠進收入來源。而微信的轉帳和紅包功能在過年期間的總收發次數就超過了三百億次。每秒40.0萬個微信紅包。而在前不久,微信錢包開始實施了取現收取手續費的方式。不少用戶抱怨連連。但是,因為如此,微信支付才控制住了虧損的情況。有人會問,「我只是用它來聊天,轉錢而已,它為什麼就會產生盈利了呢?」相較於LINE的貼圖的標籤,微信是落後的,但是微信錢包的發展是不容小覷的,事實上,我們所取現的每一筆錢對我們而言是免費的,但是在微信錢包方面,他們是需要給付銀行手續費的。這也是馬化騰為何會選擇收費的原因。

「台灣在手機金融的發展商落後了中國大陸起碼五年的時間」。淡江大學大傳系的W老師這樣講到。記者在採訪的大部分大陸學生當中,他們都明確的表示自己的高中時代幾乎都開始淘寶網上購物使用支付寶支付了,所以對於微信錢包的到來,也理所當然的習慣和運用。然而大部分的台灣學生更習慣的是網拍之後再去便利店付現金取貨物。兩岸的生活方式,確實有很大的差別。但是現如今,當你走在淡水老街、英專路等,不難發現,如屈臣氏之類的商店開始與支付寶合作,並貼出了廣告表示,用支付寶會有折扣等的誘人條件。據資料顯示,支付寶在台已與玉山銀行合作,微信錢包也與第一銀行、華南銀行以及新光銀行開始合作。

社交軟件的發展,自由市場的開拓,大陸社交軟件與台灣銀行的合作,整個市場出現了更加密集的人民幣的身影。毫無疑問,LINE雖然在台灣擁有大量的忠實客戶,但是LINEPAY卻仍然遠不及支付寶和微信錢包的推動力量。

不難發現,兩岸在社交軟體的使用和是否使用社交軟體支付否存在著很大的差別,讓我們一起期待之後的台灣市場和社交軟體的發展吧!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5期/編輯:洪碧瑜/照片來源:微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