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萬里 相聚畫面中

【記者邱彥甄報導】智慧型手機可移動的特性,造就了不受時間、地點束縛的特性,打破原本對距離的定義。淡江外文系每年送超過百位學生到異地求學,以下報導將探討在國外的異鄉遊子,平日如何透過常見的通訊設備,像是知名的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等,來和在台灣的親朋好友聯絡感情。

最近常會在Facebook收到好友正在開啟直播的通知,以往在Facebook只有擁有藍勾勾的特定粉絲團或專頁才有直播功能,去年開始只要利用手機便能開啟直播功能,中文系朱同學便在3月1日與朋友到京都旅行時,直播並留下在清水寺看見下雪美景的情形,當直播進行中時,路過的網友們可以在下面留言,與直播影片者作互動,這項功能讓不在現場的人,也能零時差感受現場的氣氛。

除此之外交換至法國黃立婷同學,也時常在Facebook分享生活,像是建立一個名為「旅行的眼睛」的相簿,裡面分享許多她在各地旅遊的所見所聞;比較特別的是她曾在動態上抱怨鄰居,「有個愛開趴的鄰居,就等著精神耗弱」、「誰會開趴到早上六點,然後七點多繼續開 !?紙條貼、門鈴按了、牆也敲了、該去準備藥了 !」等她在法國生活遇到的真實情形,以下也吸引台、法兩國同學的留言討論,可以算是另類的文化衝突。

除了Facebook外,Line也在去年6月更新群組的功能,而有了多方通話的功能,目前在京都橘大學交換的淡大中文系四年級林佳蓉同學,便利用這個功能在周末,與四散在花蓮、台北、桃園的朋友們聊天敘舊,林同學表示此功能讓人驚艷,因為可以同時跟多位在遠方很想念的朋友聊天、大笑,真的是很感動,除此之外不用花任何費用,且四人彼此講話聲音都聽得很清楚,真的很棒 。此功能開啟時,Line的畫面上會出現該群組裡所有人的大頭照,而加入通話者的照片會亮起,並未加入者則是暗的以此來區分。淡大俄文系陳映彤則表示,剛開始到俄國第一個月,會跟家人朋友視訊,但後來就不太常了,因為要配合五個小時的時差,也後來也沒那麼思鄉,所以道就用Line得知彼此近況。

在Instagram上藉由照片或短短的影片,來分享或抒發生活當下的情形及感想,也是淡大交換生們的首選之一,目前在西班牙交換的淡大西文系Rosy Wu就經常在上面分享生活,像是腳扭傷後打石膏的與石膏生活、旅遊時在Toledo、Cuenca、Palacio de cristal等分享現場拍的景點照及心得、生活情形等,讓遠在台灣的朋友家人,能參與她在西班牙的生活。淡大林同學也利用Instagram分享她在日本的生活,她除了一般學校、生活照外,分享了可觀的旅遊照,足跡遍及北海道、四國等,林同學表示從交通工具、住宿、行程規劃,到如何省錢、獨自旅行等,這些經驗促使她日文進步、更獨立且學習隨機應變,透過一張張美景跟隨她走遍景點,也跟著看她成長。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6期/編輯:邱彥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