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北美司見習生的經驗分享:人生要有規劃 毋忘初衷

【記者吳美齡報導】在每年的3,4月,外交部北美司都會開放招聘見習生的職缺,淡江大學西語系四年級的高德穎同學,在眾多的招聘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見習生。

高德穎講述面試的一些小竅門,他認為知己知彼很重要。在面試之前,高同學就已經積極尋找相關的資料,例如:上網看相關文章、找書籍、請學長傳授經驗,但他覺得最重要的是詢問教授的意見,因為教授給他的建議很有用。

高德穎也提到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以前,他打工的時候,學習到一些禮儀知識,幫助他在面試時,進退有度,不失禮節,非常有利。所以,他認為面對每一份工作時,都要認真對待,和真心學習。

此外,高德穎作為一名準畢業生,平常他都會去圖書館讀書。基本上,他不會刻意閱讀特定書輯,喜歡翻閱一些課外書讀,除了自己本身西語知識,他更喜歡吸收新的知識。例如,他對國際貿易很有興趣,所以他也閱讀貿易相關書籍。

廣泛閱讀同時,高德穎更要求自己學好英文。他認為英文是絕對不可少的技能,語言能力不單有利面試,對未來也很有幫助。

未來,高德穎也有自己的計劃,他成為一位商人,所以現在的外交實習對他而言,是一種經驗累積。他想不管現在學的是什麼,最好都要有對於未來10年的短中長程規劃,這樣就不會對未來感到無助了。

在學習西語上,他透漏一些小技巧,他認為學習西文最重要的是時間邏輯和物理邏輯,因為西文的時間觀念和中文不同,最好時時都畫時間軸提醒自己,現在的這一句在時間軸的哪裡,時間軸是很好用的。

西班牙網球員Rafael Nadal是高德穎的西語啟蒙者。當初就是想聽懂他在賽後訪問的對談,才開始對於西文有興趣。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動機,不是為了要讀書而讀書,不隨大眾的選擇而選擇。要在自己的心中有個堅定的方向。

當高德穎面對困難時,推動他努力的動力又來自哪裡?高德穎說,自己其實是一位佛教徒。每次面對困難時,他都會在心中堅守正念,因為再忙都要人忙心不忙。所以有問題無法解決時他都會打坐,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通常問題最後都會迎刃而解。所以他覺得真正學習的動力就是佛法給他的力量。

有些同學們在取得一點點成就就沾沾自喜,輕飄飄欲上天。高德穎說,我們要先學會如何把自己沉澱、踏踏實實地累積經驗,並且能活用經驗。但最重要的是要用經驗回饋對我們有恩的人或是地方,“飲水思源”是他一貫的態度。

因此,高德穎也告訴學弟妹們,在大學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把握機會進入社團擔任幹部,因為在學校可以給你犯錯的機會,但是出社會就不行了。趁早好好學習相關經驗為未來打基礎。另外,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因為初衷是你或妳在未來奮鬥的靈魂,他相信只要掌握這一點,在未來都會無往不利。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6期/編輯:王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