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Facebook Snapchat成為影片王

【記者歐嘉誠報導】我們生活在資訊社會當中,數位科技把人們從類比傳播時代帶到數位傳播時代,全球最新趨勢更轉為「社交網絡化」時代,在這媒體科技匯流的產業變化之中,產生了一批新興的媒體公司,如Apple、Google、Facebook、Snapchat等等。

一些社群媒體的誕生,更是改變了傳統媒體一對多的傳播形式,使使用者彼此之間具有互動性和即時回饋的傳播方式。當今最知名的社交媒體的例子是Facebook這類的社交網站,而最近這間公司在影片瀏覽量的領域上便面臨重大的挑戰,皆因具有「閱後即焚」功能的圖片、影片軟體應用程式Snapchat的誔生。

Snapchat的用戶擁有拍照並加上文字、錄製影片、畫圖畫等功能,從而發送給好友,當中最大的特點為用戶向好友發送照片或影片時,可以設定1到10秒之間的觀看時間,若這些照片或影片被好友觀看後,便會從好友的應用程式和Snapchat的伺服器上消失,所以具有「閱後即焚」的功能,受到尊重隱私的年輕一代歡迎。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的鄧同學表示:「兩年前看見朋友在使用Snapchat,於是我就去下載,使用後覺得隱私度蠻高,很喜歡閱後即焚的功能,漸漸地已經很少在Facebook分享照片和影片。」筆者問鄧同學日後Facebook推出類似應用程式會否試用,他坦承:「如果有什麼新功能或者自己的朋友圈子有在使用,或許會嘗試一下。」另一使用者陳小姐表示,一年前由朋友推薦使用Snapchat,「當時不是很多朋友在使用,後來越來越多,現在每天都會使用,因為朋友已經很少用

Facebook分享照片與影片,反而用Snapchat較多,因為照片和影片上傳更加方便且隱私度高。」筆者問及是否清楚Facebook正研發相關應用程式,她表示:「不清楚,我覺得研發時間會很長,那時候Snapchat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用戶,如果有什麼新功能才會吸引我,畢竟已經用了Snapchat一段時間,暫時會繼續使用Snapchat 。」看來年輕一代越來越尊重隱私,Snapchat已經越來越受歡迎,Facebook想要不被超越便要繼續研發新功能的應用程式去吸引年輕觀眾。

Facebook曾以30億美元收購Snapchat,最後卻遭到拒絕。如今,Snapchat的崛起,代表着社群媒體已經發展到另一個新的階段,進入一個以照片、影片的方式分享生活點滴並且着重私隱的社會。根據Facebook與Snapchat兩間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Facebook在2015年11月每日平均影片瀏覽次數為80億次,而Snapchat在2015年5月每日平均影片瀏覽次數為40億次、2015年11月為60億次、2016年2月為80億次。目前Facebook全球用戶數量達10億,而Snapchat的用戶數量則為5億,這意味着在用戶數量少一半的情況下Snapchat每日平均影片瀏覽次數增長速度是比Facebook快,並已超越Facebook。對此,Facebook正在研發影片應用程式,目前處於初步發展階段,希望能夠取代具有「閱後即焚」功能的Snapchat。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8期/編輯:歐嘉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