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服務學習課程 淡水裨史志成果發表會受好評

【記者王雪妮、姜皓昀報導】5月21日下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在淡水三芝舉辦第四屆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案——大淡水裨史志成果發表會。發表會廣受區民與同學們的好評。

本次成果發表會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服務學習課程「影視專案企劃」與「影視專案製作」的一群大傳系三年級的學生去接觸、去拍攝、去深入訪談八位不同領域、不同性格、不同年齡的小人物,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的平凡與對未來鍥而不捨的展望,用了一年的時間,完成了八部紀錄短片,將這八位人物的人生故事勾勒出來、並讓他們能夠流傳下去。

這次的活動反應熱烈,今年已是第四屆,本屆的主人公分別為以快樂教學著稱的橫山國小陳志哲校長、三芝婦女服務協會的江翠芳理事、兩位素人畫家周江武子阿媽、鐘素梅阿媽、關注孩子文娛教育的心波力書屋創始人許赫等八位主角,八位主人公各有特色,他們都有一個特性——雖身為小人物但都體現了大情懷。

裨史即為小人物傳記,人物雖小,但精神卻不小。所謂平凡人物偉大故事。譬如重建街的心波力幸福書屋的創始人許赫,他原本過著衣食無憂的安穩生活,但因為心懷浪漫,辭去高薪工作,全身心投入建設心波力幸福書屋,為淡水重建街的孩子與年母親們提供一個讀書學習的場所,並且定期邀請心理學教授來店為媽媽們教授育兒經,也聘請了藝術人士為孩子們定期舉辦說故事與畫畫活動。該主人公影片《傳書幸福》的製作導演(大傳三)杜歡,對此表示說:「許赫老師挺讓我佩服的,他甘願放棄全家優渥的生活,一邊四處教課演講賺取基本生活費,一邊又將剩餘的時間金錢投入書店的開銷,通過我們一年的跟拍,看著常來書店的孩子們健康幸福的成長,我們真的感受到了許老師的力量,似乎有魔力,能感染著我們。」

他們的故事我們無法滲透,在這個世界上,除了那些大人物之外,其實有著是更多的小人物,他們就像你我一樣,平凡,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成就,或許你沒聽過他們的名字,但就同樣跟你我一樣,人生也許坎坷、可能無奈、辛酸,但他們依然努力的活著,他們有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可能不是什麼遠大的夢想,或許只是某種程度的自我實現,或許只是想要讓自己的日子過著快樂些。這些故事不該被遺忘,也值得被記住。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18期/編輯:范雪文、李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