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遊戲APP好好玩 運動遊樂可兼顧

羅家盈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16年10月16日/網路

【記者吳貞儀、羅家盈報導】現代人除了每天繁忙的生活外,對自己的健康也越來越注重,除了在飲食方面追求清淡、少油、少鹽之外,很多人開始重視健康、培養運動興趣這些對身體有很大幫助的興趣,不少程式開發者也順應這股風潮,設計出結合運動及娛樂的相關配備及手機App。以下就介紹幾款可以幫助大家在養成健康的習慣時,也能有休閒娛樂的手機App。

221b_2-2

出自《Walkr APP》手機截圖

Walkr–口袋裡的銀河冒險

在養成運動習慣時最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恆,但在沒有人彼此督促的情況下,就可能會有些怠惰而難以持續,但是Walkr–口袋裡的銀河冒險除了是一款畫面精緻、可愛的宇宙探險遊戲之外,還是一款結合了運動健身的遊戲!在運動的同時只用者只要攜帶手機,Walkr就會透過手機內建的感應器,每天自動偵測、記錄使用者的移動步數以及所消耗的卡路里,並且將玩家的每一步轉換成能量供應給太空船當作飛行的動力源,累積越多的走路能量就能縮短越多探索所消耗的時間,也能更快見到新的星球樣貌。

在Walkr中,玩家駕駛著柴犬造型的太空船豆子,除了探索星球外,還可以培養發展星球上的生物、只要提供牠們食物,牠們就會給予金錢或是星球特有的產物當作回報,星球上的生物還會可愛的留下訊息跟你對話喔!

除了可以單獨自己遊玩外,Walkr還提供可以跟其他玩家組成艦隊一起探險,透過想收集更多神秘的星球及生物,刺激彼此、鼓勵彼此每天多走一點路、多多運動,是一款相當可愛又可以有效地幫助持續運動的遊戲。

在遊戲資訊的分享網站巴哈姆特上,也有Walkr的遊戲討論版,玩家可以在討論版裡面找到更多朋友,透過多人來連結艦隊,可以獲得的能量就越多,遊戲新手還可以在討論版內找到基本的入門教學、星球之間與衛星的搭配、任務所需的材料及升級火箭的花費等等,透過討論版除了可以跟其他玩家交流外,也能更有效率的獲得遊戲資訊。

Plant Nanny植物保母

221b_2-3

出自《Plant Nanny APP》手機截圖

現在人每天生活步調緊湊,飲食上也很難兼顧,忘記攜帶水壺時常常整天都沒有喝水,或者是直接買含糖飲料來飲用,長期下來對身體都會是不小的負擔。而Plant Nanny植物保母,就是可以幫你算出並掌握每日所需要的攝取水分量的遊戲App,除了可以用喝的水來餵養你的植物盆栽,讓自己忙碌中也可以不忘記兼顧健康,同時也讓Plant Nanny裡的植物跟著你一起成長茁壯。

進入遊戲一開始,Plant Nanny會先要求輸入使用者的體重及運動狀況,程式就會自動幫你計算一天所需要攝取的水量,接著選擇喜好的植物,一開始提供三種,有仙人掌、黃金葛、蒲公英可以選擇,只要透過每天定期的喝水與澆水就可以讓你的植物長大。每天記錄喝水量同時就等於替寵物澆水,如果太久沒有喝水時,快要枯萎的植物就會貼心地發出通知,來提醒玩家要記得喝水囉。

七天為一個規律,就可以養大種植的植物,長大的植物會給予玩家種子當作獎勵,種子也是這款遊戲中的貨幣,獲得種子後可以用來購買較稀有的植物種子或是花紋更特別的花盆。Plant Nanny這款畫風可愛的遊戲,透過種植各種植物、收集種子的過程,也讓玩家規律的兼顧了培養喝水的習慣。

Wokamon走星人–瘋狂走路拯救小怪物計步器

221b_2-4

出自《Wokamon走星人 APP》手機截圖

Wokamon走星人這款遊戲色彩繽紛,跟其他運動App相同,玩家的所消耗的卡路里是Wokamon里的走星人長大的能量源,運動的每一步都可以讓走星人成長,走得越多成長的就越快,還可以透過收集每個世界的不同配飾來裝飾走星人的家,這些配件也可以讓走星人加快升級速度,偶爾獲得的食物可以給走星人吃,走星人就會有意外的效果喔。特別的是,如果使用者原先就有在使用的其他運動App,Wokamon也提供可以同步其他運動程式裡的運動資料的功能喔。

玩家進入遊戲時就會先領養一隻走星人的寵物蛋,只要透過走路就可以轉換成走星人升等的經驗值來孵化牠們,走星人在走路時或是透過點擊牠們都會掉落寶石,收集寶石後就可以去商店購買換取經驗的道具或是新的走星人,也可以購買新場景及飾品來裝飾你的走星人,走星人等級越高,掉落寶石的速度就會越快速。

隨機訪問有玩這幾款遊戲的玩家,大多表示雖然遊戲一開始是滿有趣,又能督促自己記得運動,但長時間玩下來還是會有些膩,一年級的陳同學就表示:「一開始滿好玩的,可是想要玩遊戲的感覺大過運動,真的想保持運動習慣的話,還是會選擇跟朋友一起運動,彼此督促比較有效率。」

但這些遊戲結合健康的App大多都是站在原本不喜歡運動的人的角度,來設計推出,主要就是希望透過這些可愛風格的遊戲,可以讓原本枯燥乏味難以持續的運動習慣延續下去,讓人們時常保持運動健身的好習慣,加上可以收集各種可愛的生物,玩起來既沒有壓力,還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記得運動,還是值得讓想要養成健康習慣或是運動習慣的人一試的。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1期/編輯:羅家盈/照片來源:巴哈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