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女孩學旅臺灣–來自莫斯科的尤莉婭

2016年10月12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吳貞儀、羅家盈報導】淡江大學的外國語文學院,一直以來都跟很多的國外大學合作,與全球多達一百四十三所大學進行學術交流。除了提供讓系上學生有機會到所學語言的國家學習外,也有許多外國交換生會來到淡江大學學習。因此今天特別採訪了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尤莉婭,分享她來到台灣這幾個月的生活與體驗。

來台的動機
今年十九歲的尤莉婭來自於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她在莫斯科學習時就是主修中文。詢問她想學習中文的理由時,尤莉婭表示:俄羅斯跟其他國家一樣,英文是比較具有普遍性的語言。如果未來想要用英文作為工作能力,會有比較多競爭者,所以學習中文比起英文更有競爭力。再加上校方有提供到淡江大學當交換生的機會,因此尤莉婭就展開了她在台灣的短期的交換生活。

詢問尤莉婭選擇來到台灣學習中文的理由時,她表示:「因為剛好有機會到台灣學習中文,而且老師也認為台灣是個環境不錯、衛生條件良好、比起中國人口沒有那麼密集的地方。」

在台灣的食、衣、住、行
在莫斯科的時候尤莉婭跟家人一起生活,來到台灣後,因為住在學校宿舍的關係,沒有鍋具所以也比較不方便自己開伙,不過也因為這樣她也品嘗了不少台灣的道地小吃。詢問她在台灣目前吃到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時,她馬上就回答:「小籠包!」「我不喜歡太辣的食物,但是一點點辣的食物我覺得很好吃。」在採訪快結束時,我們還發現了尤莉婭的手機保護殼上的圖案就是小籠包,可見她真的相當喜歡這道台灣美食。

尤莉婭的【小籠包】手機殼

尤莉婭的【小籠包】手機殼

大眾普遍對於俄羅斯人的刻板印象就是“非常喜愛喝酒”的民族,但在實際採訪尤莉婭時,她表示其實並不是所有俄羅斯人都喜歡喝酒,大部分的人是在跟朋友、家人相聚、聊天時才會小酌。她自己在台灣時也嘗試了台灣的鳳梨啤酒及日本的清酒,但因為尤莉婭本身比較喜歡口味較甜的水果酒,所以比起稍苦的清酒她更喜歡台灣的鳳梨啤酒。

跟俄羅斯相比,對尤莉婭來說,台灣天氣非常極端而且變化很快,這是讓她最不適應的地方,「跟我在莫斯科的時候相比,在台灣上課的時數少很多,所以我有很多空閒的時間可以到處去走走,我很喜歡在淡水附近散步,可是淡水的天氣卻常常下雨。」讓尤莉婭印象深刻的是,在她來到台灣的這幾個月她已經經歷了好幾次颱風及地震,這是她在俄羅斯從未感受過的。她說:「如果是小颱風還可以跟同學出門去附近的商店晃晃,但如果是強烈的颱風就只能在宿舍待著、度過著無聊的一天。

在尤莉婭來台灣的這幾個月裡,她也已經去過了不少的景點,像是白沙灣、陽明山、故宮博物館、西門町以及士林夜市。但是因為來台灣當交換生只有僅僅一學期,所以她還有很多想去但還沒去的地方,比如去台北101上面的觀景台看風景,去太魯閣國家公園,還想要去南台灣的海邊游泳。尤莉婭表示:「我在莫斯科的朋友去年也有來台灣當交換生,她跟我說台灣有個地方可以採草莓,聽她說台灣的草莓又大又甜,希望我也有機會可以去採好吃的草莓。」

台灣與俄羅斯的新年
尤莉婭表示自己雖然很想要回俄羅斯慶祝聖誕節及新年,但因為學期到一月才結束,所以她也希望可以在台灣參加派對。傳統的俄羅斯在聖誕節前夕都要守齋,要到晚上唱聖誕讚歌時,並且要在教堂裡點蠟燭象徵白冷的異星,才代表著守齋結束。但尤莉婭說:「現在的俄羅斯已經很少人會用傳統方式來過節,大家通常喜歡舉辦派對,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慶祝。但因為聖誕節(俄羅斯的聖誕節在一月七日)及新年的日期相當接近,如果是東正教徒,有時候會讓聖誕節跟新年一起慶祝,除了辦派對外,大家也會一起去教堂拜拜、點蠟燭禱告。」除了想要回去慶祝新年外,尤莉婭也很想念媽媽做的料理,以及她平常喜歡的散步地點—-莫斯科市中心,美麗且古老的街道。

相較於台灣的大學生,不少人到了大學時仍然不知道未來的目標,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但俄羅斯的學生通常在念大學時就已經確定好自己人生的目標、想要的職業,並且會為了自己的人生做努力,這是相當值得台灣學生學習的地方。大家不妨效仿尤莉婭的積極態度,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付出。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0期/編輯:楊琳/照片來源:羅家盈實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