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柬埔寨服務隊成果展 八年出隊十次

2016年12月08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陸瑩報導】說到柬埔寨,你會想到什麼?紅色高棉?赤黨?貧窮?落後?說到服務學習,你會想到什麼?出國?修廁所?服務時數?加分?對於國際志工,很多人都存在迷思和誤會。淡江大學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在12月5日到9日在黑天鵝展示廳用八年十次的出隊經驗,來展現與印象中有所不同的柬國風貌以及服務的內容與意義。

 

成果展展示了十屆服務隊的服務地點、內容、服務人數等訊息,通過介紹教學內容從中文電腦教學到現在中文基礎、中文應用、電腦以及夜間中文電腦進階班的多樣教學內容,不斷根據當地需求進行改善,不做「打擾當地生活的外國人」,而是真正可以緩解當地的中文需求。除此之外,還有教學手冊,教學用具的展示,讓參觀者可以更加具體化教學的方式。

 

鑒於很多人對於柬埔寨的現狀的誤會,以及「為什麼去那裡教中文」的質疑,成果展還通過當地經濟、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圖文展示,向有疑問的參觀者展示柬國對於中文能力的迫切需求,以及擁有中文或者電腦能力的柬國人可以擺脫廉價勞動力的身份,獲得更高的薪酬的事實,讓很多參觀者不由得唏噓柬國目前有所改善但是仍然嚴峻的形式,感慨教育與學習帶來的巨大的改變力量。

 

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柬國文化,還特別設立了美食專區,每天介紹不同的柬國美食,像是具有歷史內涵的法國麵包加上煉乳和酸菜的傳統吃法,柬國特色水果紅毛丹和山竹,外形似螞蟻湯的潤喉補品澎大海,特殊純手工製造的甜蜜蜜的樹糖,還有各種果乾等等,用味覺的方式讓參觀者更接近柬國的文化。

 

除了食物,更多的是用圖文介紹的方式讓參觀者看到平時不知道的柬埔寨風貌,從衣食住行的照片和幽默風趣的配字,還有吳哥深度文化故事的介紹,讓參觀的人都深深地陷入柬埔寨的魅力裡,不僅有學校的學生「因為好奇什麼是國際志工」而來看展覽,還有已經畢業的學長姐返校時「被黑天鵝門口的海報抓住注意力想來看看」,更有附近的居民被主題所吸引來看看「現在的孩子都在做什麼」,經過導覽了解之後,大部分的參觀者都對這八年十次的堅持與努力付出感到深受感動,不僅更加明白「服務」這個抽象的詞語的理解,還解除了一些對「國際志工」的誤會,期待之後持續努力。

 

不僅僅是通過展覽的形式,此次成果展還邀請了以立國際的柬國計劃負責人來進行演講,用「你不知道的柬國十件事」來帶著大家更加了解國際志工的意義與發展方向。於12月邀請了多校國際志工團隊來進行交流,通過不同團隊的經驗分享和共享好的想法和資訊來尋求國際志工的更好發展。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2期/編輯:張雅婷/照片來源:淡江大學服務泰。柬。單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