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生一直在期待回信 外籍生在淡江

2016年12月21日/淡江大學

【記者吳宣毅報導】阿生現在三年級,就讀於北部的一所私立高校傳播科系。阿生立志從事影視產業,上個月他傳了幾封信給業界的學長姐們,想進劇組做點事情。

來讀書前,阿生在祖國當了兩年海軍,每天在沙灘上做操。阿生的祖國規定公民必須服役三個月,阿生因為喜歡當兵,一下子做了兩年。現在他來讀大學,比同學們都長一歲。

年紀的相差成為了阿生和同學溝通的障礙。阿生在班上朋友不多,算起來只有阿豪一個,兩個人上課的時候都坐在一起。

社交困難的阿生這學期修了一門「交朋友的課」。這門課期末作業是要交到25個新朋友。其實這門課本名是跟說故事有關的,阿生有志投身影視產業,便選了這堂課。

「我怕生。但是我會儘量努力的」阿生乾笑了一聲,埋頭喝了一口湯。

社交                                       

雖然阿生怕生,但是他擅長於網路社交。他喜歡用Facebook分享貼文,留下心情隨筆,還祝「好友」生日快樂。他的好友列表裡有很多人數,每篇貼文的按讚數卻寥寥可數。

他還有一個微信帳號,有一次他發了一篇長文,從他的字裡行間推敲出,他曾認識某位「哥哥」,還經常向這位「哥哥」傾訴心裡話,可是後來不知為何這位「哥哥」不理他了,他很傷心。                

家庭

阿生是家裡的老五,最小的。大哥在北京定居,已有家室,是一位高級工程師。媽媽最喜歡二哥,人帥又聰明還會讀書。高中的時候,阿生很嫉妒哥哥們。

「媽媽雖然很疼我,但總拿我跟他們比較,心裡還是存在落差」

兩位哥哥學力都是碩士,家裡的男丁只有阿生不會讀書。他認為自己讀到學士就好了,碩士太難了。

阿生是一個細膩的人。班上的同學都比他小,他有種當大哥哥的感覺。事實上,媽媽有懷過一個妹妹,因為當時家裡經濟條件有限,便墮掉了。阿生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他喜歡照顧別人,希望有個小妹妹,一段時間裡,還為此常常責怪媽媽。

圖片由記者截圖

圖片由記者截圖

學業

阿生做事比別人慢,學習上面有障礙。他期待的理想學習環境應該是放鬆自由的,不能有壓力,身體會吃不消,基於此,他退出了系上的實習媒體。實習媒體向來是傳播科系學生趨之若鶩的地方,以加班熬夜著名。阿生規定自己十點半前上床睡覺,每天晚上要去健身,週三去騎馬。

可是阿生並不滿意。現在讀的這個科系只能滿足他一半的想像,他覺得書讀得不好其實沒關係。「去業界可以學到很多」阿生非常篤定這個想法,所以一有機會就主動去接觸業界的學長姐們。

阿生喜歡拍照,曾經還修過一門「專業攝影」課,只是因為老師太兇,課業太重便中途退掉了。每到週六日,阿生獨自背上姊姊送給他的單眼,跑到老街上去拍照片。在他的理解裡,拍照應該「自然」,要跟著心情走。

因為阿生有志投身影視產業,他規定自己每天必須看一部電影,然後寫影評,寄給在祖國的老師。那是阿生最喜歡的老師,教會了他很多。

阿生經常反覆在讀一本書,書名叫「秘密」,是一本心靈勵志書。作者是一位澳大利亞電視人,他在父親去世丟掉工作後發現了生活的真諦,便寫了這本書。在阿生看來,這個「真諦」就是你要努力地去渴望某件事,像是先下個訂單,終有一天你會得到它。人生奮鬥的過程是艱苦的,阿生很需要這種正面的激勵。

在等待業界的學長姐回覆的日子裡,阿生還會在Facebook找人力銀行的社團,希望發現一些劇組招聘的資訊。他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是進入華人影視產業圈,之所以來台灣也是為了這個夢想。

阿生還有其他的夢想,比如開一間咖啡廳,連鎖的。至於啟動資金,可以先跟家人借,賺到了再還。阿生想像的咖啡廳是一個輕鬆的空間,可以喝咖啡,閱讀看電影,也可以拍照,是一個小型的「studio」。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2期/編輯:吳宣毅/照片來源:吳宣毅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