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學生對同性婚姻議題有想法

2016年12月2日 / 淡江大學

【記者盧生原、吉柔嘉報導】最近台灣對「同性婚姻」這件事情有許多爭議,究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聲音,以下先來為大家做一個婚姻平權懶人包,所謂的婚姻頻權法,就是為了保障平等同性伴侶婚姻的權利,將民法972條中的婚姻當事人,由男女改為雙方,改變以往一男一女的婚姻限制,但也不是僅僅這麼簡單,此法更改後還有三個細項,包括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

但其實在婚姻平權中,最有爭議性的還是同性婚姻,根據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28日公布民調指出,贊成者46.3%、反對者45.4%;兩者旗鼓相當 。在交叉分析上不管用性別、年齡(40歲)、教育程度(大學以上)、宗教(有無信仰)、政黨中也幾乎都是各半的意見。

近日也有很多護家盟成員以及宗教團體上街遊行抗議,提出反對的訴求,對於這點我們訪問了某教會牧師,他說:「婚姻平權法的成立影響的並不是只有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也會影響到未來的教育模式」;另外馬薩諸塞州是美國最早通過同性婚姻的州,十幾年來同性戀比例大增,直接影響的生育率下降、少子化問題,種種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這個法案我們都應該再經過討論與思考,而不是草率通過。

圖片來源:引用自路透

針對這中贊成與不贊成的想法,特此訪問了一些淡江大學的學生。

洪同學:

「宗教團體認為不該為了4%或5%的人改變,但為什麼不能為了這些人改變,這些人也是有權利的!」

賴同學:

「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或許未來可能會面臨到很多問題,但我認為這是給他們最基本的人權保障。」

呂同學:

「我認同同性婚姻,因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跟自己愛的人結婚的權利,而且我覺得同性戀結婚並不會負面影響到這個社會。」

沈同學: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該想有最基本的人權,同性戀沒有不一樣,同性戀者也同樣繳稅同樣會為這國家付出,但他們無法得到多數人可享有的權利,像是無法享有夫妻減稅、簽手術同意書等,或許不是每個同性戀者都要結婚,但他們要的是能有這樣的法律保障,給予他們選擇要不要結婚的權利,而不是把他們拒絕在法律外!」

趙同學:

「今天在社會上發生很多的議題,雙方意見都互相爭執,完全不做出讓步,其實這也代表著我們的社會包容性不夠,雙方在第一時間應該是去傾聽對方的意見來做思考,而不是馬上做出批評,或許我們可以省下很多爭吵的時間來真正的解決問題。不管是在我國憲法還是世界人權宣言裡面,人人都是平等的,與其我們立法來保障這些同性戀者,不如說是我們還給他們長久以來一直被剝削的權利。」

雖然在社會上各方人士為了婚姻及家庭的全新觀點吵得沸沸揚揚,但如果大家打開心房用包容的心來傾聽,並用理性的方式來思考,不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這個議題會是我們國家民主的一大進步。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222期/編輯:李佳穎/照片來源: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