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時代 機車族也能賺錢

2017年2月23日/淡水

【記者尹興竹報導】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商家們也開始把腦筋動到網路上,利用網路的優勢,創造出更方便、更優惠的服務,今天這裡要介紹的是Let’s Ride樂派。Let’s Ride樂派於2015年8月時正式在淡水區推出,概念與Uber相同,提供共乘服務,Uber是利用汽車,Let’s Ride則是利用機車。不過這項服務已經於2017年的1月中旬正式畫下句點。

 

如此特別的Let’s Ride共乘,卻在短短的1年多內於今年的1月就結束營業了,據了解是因為公司內部的幹部轉入其他職業,暫時找不到適當的人力來替補空洞,因此決定暫停營運,車手陳同學說:「其實結束的蠻突然的,但是還是有公告後把一些事物處理完裁撤掉的。」從Let’s Ride的臉書粉絲專頁也可以看到有民眾在問公司是否倒閉了,可見這項消息真的來的很突然。

 

在台灣,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會有一台以上的機車,在街上,更是能看到台灣的機車有多盛行。淡江大學資管系的學生同時也是營運長的潘柏均說:「既然全台機車數量這麼多,後座多餘的閒置空間不用也是浪費,不如讓需要的人使用,共乘機車的初衷其實也包含了環保的觀念。」這就是Let’s Ride的起點。

 

Let’s Ride以每次35元,每公里加10元的低廉價格,成功的引起話題,不像Uber一樣需要有車才能出來賺錢,給大多只有機車的大學生多了一個打零工的機會,只要擔任車手的學生有空閒時間接單,就能在課餘時間輕鬆賺錢,甚至有同學當Let’s Ride的車手月收入達到四位數,是個不容小覷的服務

取自Let’sRide Facebook粉絲專頁

從2016年5月開始Let’s Ride團隊的營運地點不再侷限於淡水區,開放了中永和、信義區及蘆洲區等地方,也不再侷限學生車手,車手人數將於各地點增加,只要該區有20位以上的車手,就會開放該區的叫車服務,使得Let’s Ride的服務範圍擴大。

 

會不會碰到危險駕駛是許多乘客心中的疑問,為了使乘客安心使用此服務,Let’s Ride團隊在招募車手時都會經過嚴格的審核,除了基本的駕照一定要有之外,車子也不能有過於誇張的改裝,另外,車手必須接受1小時的教育訓練後才能上路服務,內容大致上是訓練車手如何接單以及載客禮儀。乘客甚至可以在手機APP軟體上看到車手的資訊(像是名字、車型、車號),另外還有評分制度,乘客在到達目的地之後即可給予車手評價,若車手評價不良,Let’s Ride則會取消與該車手的合作。

 

除了車手本身有嚴格的規定之外,對於乘客的規範也不能少。從事這種接單的生意最怕的就是客戶亂下單,Let’s Ride在這部分也做出明確的規定,若是客戶亂下單,有車手接單並抵達載客地點,卻聯絡不到客戶,車手就能向公司反映,若經查證發現該客戶為累犯,Let’s Ride有權關閉該客戶的下單資格。

然而「共乘」最大的潛在危機就是安全保險的部分,如果遇到車禍的話到底該由誰來負責呢?曾是車手的陳同學說:「一開始公司會詢問車手是否要加保乘客險,有些客戶在下單時會選擇加保車手,那麼這張單就只能由有加保的車手去接單,若是真的出事了,公司也會首先做出第一步的協調。」陳同學另外也表示:「其實我待了一年都沒出過事,也沒聽說過有車手出過事。」

 

Let’s Ride的機車共乘服務造福了許多人,像是錯過捷運末班車的學生、趕路但又嫌計程車太貴捨不得花的人,還有許多只能靠公車或捷運的通勤族。除了純粹的接送外,在乘車的時候車手與乘客的互動甚至還可以成為交友的一種新方式,增加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4期/編輯:鄒季穎/照片來源:Let’sRide 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