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是要發文?淺談Instagram

2017年3月9日

【記者林祐晟、鄒季穎報導】Facebook於2009年,因開心農場的熱潮竄紅。當時所有人都為這個遊戲瘋狂,甚至為了要及時收成自己的作物而廢寢忘食。不過這遊戲也只是曇花一現,這不禁讓人想起陪伴我們歲月成長的留言板、無名小站、pchome站台等等。因為功能被取代而只能留在回憶裡。臉書社群網站為了要存活則不斷推陳出新,從遊戲到心理測驗,再到直播,一次又一次的改革,目的就是為了讓使用者對臉書保有新鮮感。

 

在這之間,Instagram的興起,讓大家多了一個抒發心情的空間,還記得當時很多人因為Instagram發文必須要同時發佈照片而覺得不習慣,沒想到在七年後的今天,它卻成為一個大家更願意使用的社交軟體。

 

現在同時打開Facebook和Instagram會發現兩者的功能趨近一致,除了遊戲和訊息傳送的功能,他們兩者的功能幾乎只是誰先出現的差別。這讓人不禁想問,有什麼必要同時存在兩個功能這麼雷同的社交軟體?先是Facebook出現直播功能,之後Instagram也推出了直播功能,就連前陣子Instagram 新推出的限時功能,也在推出後沒多久,Facebook上面也出現相同功能。

 

這麼雷同的兩個應用軟體,為什麼Instagram會比Facebook還要更受歡迎呢?王同學表示:「因為在Facebook上會有很多親戚的關注。」呂同學表示:「因為Facebook很亂,而且如果發文標記朋友或按讚,他們的朋友也都會看到。」另外全同學也說:「因為Instagram可以阻擋那些不想讓他們看到自己貼文的人,而且Facebook上的好友實在太多了」根據這三位同學的回答,很清楚的看出,會選擇Instagram的原因在於隱私度比Facebook還要來得更高。

 

其實這不難理解,在現今的社會中,網路的普及已經是以超高速的方式在擴散,常常可以在網路社群中發現許多你根本不認識的人加你好友或是關注你,另外身為學生的我們更是常常會有一些事情不想讓家長或是親戚們知道,這都是會造成大家想去找一個更有隱私的社群軟體。而Instagram又能夠將自己的帳號設成隱私,必須經過自己的同意對方才能追蹤瀏覽自己的貼文,因此Instagram自然而然就成爲大家的首選了。

 

除了隱私問題之外,又有什麼原因會讓大家想要不斷地在社群網站上發佈自己的近況或是動態呢?林同學表示:「其實就是像在寫日記一樣,有時候去了某些地方或是吃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就會想拍照作紀念,那發在社群網站裡面它會有一個自己專屬的頁面,就好像是自己的一本日記。」而王同學表示:「因為有時候就會想讓朋友知道我去哪裡玩啊或是讓他們follow一下自己的近況,看看朋友在底下的回應留言也都蠻有趣的。」陳同學則說:「我想要藉由Instagram發文紀錄我的生活,沒事的時候可以回去翻以前發過的文覺得很有趣,就好像畢業紀念冊吧,老了回頭回顧。」

 

其實Instagram普及的現象並非不好,但確實延伸出一些問題,像是為了讓自己所發出的照片成為最吸睛的一張,要經過很多繁雜的手續。以美食貼文舉例,一張完美的美食貼文,是必須付出代價的,為了拍出最完美的光線與角度,美食上桌後可能花了半小時在拍攝,好不容易拍出一張滿意的照片後,還要進去修圖軟體調整亮度色調,原本熱騰騰的食物早就冷了,那麼到底是要來吃東西的還是專程來拍照的呢?這類的例子層出不窮,也許很多人都有同感,跟朋友相約吃美食卻還要先拍食物沙龍照,到底是要等多久?陳同學就表示:「每次跟朋友出去吃飯,開動前最少都要等個半小時讓大家拍照,看了我的肚子都餓了,真是一種折磨。」

 

示意圖:開動前總是要為食物拍寫真集

很多人是比起食物的美味更在意食物的美觀的。這種現象讓很多業者比起食物本身的品質美味程度,更注重自己的產品是不是上的了別人的Instagram版面,因為這樣,常常在Instagram上鎖定了一家看起來好吃的店家,到了現場實際吃了一輪後大大失望,這樣的現象其實是本末倒置。林同學說:「這種事件發生過太多次了,常常去到一些店就會發現外面排了好多人,但是實際吃起來卻很普通,其實不只吃的地方,玩的地方也是如此。」

 

儘管有以上的問題,大家仍然喜歡透過Instagram來發現新的美食及私房景點, 因此Instagram的興起究竟是帶來正面還是負面影響,就由使用者自行判斷。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4期/編輯:林祐晟/照片來源:記者製圖、實際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