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瘋網拍 各大網拍平台比較

2017年3月15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尹興竹報導】

沒時間出門逛街購物?不用擔心,手機打開,APP軟體按下去,馬上就能逛街買東西!當下最流行的購物方式非網路拍賣莫屬,在網路拍賣上面消費者不用出門就找到許多比市價便宜的寶貝,賣家也可省下店面租金,只須手機和電腦,馬上就可以開店做生意。

 

 

       
奇摩拍賣 露天拍賣 旋轉拍賣 蝦皮拍賣
刊登費用 免費(有限天數) 免費 免費 免費
交易手續費 1.49% 最高149元 2% 最高200元 0.5%(4/17起)
商品照片 前三張免費 三張免費 四張免費 九張免費
第三方支付

 

 

 

目前奇摩拍賣以品牌旗艦店居多,奇摩拍賣需買商店功能才可為自家商品做分類,並送30天首頁主打的廣告欄位,可以設定促銷活動如滿額、贈禮等,還可以幫忙做銷售分析。奇摩拍賣的評價門檻較多,花費較多,較不容易遇上惡質賣家。露天拍賣則是商品種類眾多,賣家可自訂分類與佈告欄,在廣告區可自訂推薦商品。

 

曾經使用過奇摩拍賣和露天拍賣的經濟系莊同學表示:「比起奇摩拍賣,我更喜歡用露天拍賣,而且露天拍賣裡面能找到更多我喜歡的東西,而且更便宜!」她表示露天拍賣的商品種類相較於奇摩拍賣更為其全,不用擔心找不到自己喜愛的商品。且在擁有相同商品時,露天拍賣的商品標價通常會低於奇摩拍賣,莊同學認為這是因為奇摩拍賣手續費較高,賣家轉嫁成本給買家所致。同時莊同學也表示,若是購買類似名牌商品時,她會選擇有品牌旗艦店的奇摩拍賣,較為安心。

 

旋轉拍賣的特色主要為二手物品交易,網頁頁面分類明確。但容易碰上詐騙問題,退款退貨難度高,評價機制太過簡陋,以至於可信度不高。為今日介紹的四個平台中唯一一個缺少交易保障的平台。

 

曾在旋轉拍賣上消費過的廖同學表示:「我有在旋轉拍賣上賣出自己不需要的東西過,而且我本身喜歡買二手的東西,所以很喜歡逛旋轉拍賣。」廖同學說自己雖然喜歡在旋轉拍賣上購買二手商品,但曾在旋轉拍賣上碰到惡質賣家與瑕疵商品,所以現在購買商品的時候會更加審慎。她表示若旋轉拍賣能加強這方面的保障,將會是個非常棒的二手交易平台。

 

蝦皮拍賣以免運費為特色,去年活動為任何物品不限次數皆免運費,吸引許多用戶,活動結束後則開始收運費,但有提供滿OOO元運費半價的服務。買家有有限次數的推廣機制,可以為自己喜好的商品按下推薦增加曝光度。商品的標籤可以自訂。每次消費都會累積蝦幣,可用來折抵下次消費。

 

只有使用過蝦皮拍賣的英文系陳同學表示:「蝦皮拍賣大概是全台最好的(購物網站),我在上面買到好多東西,累積了好多蝦幣,然後拿去下個商品折抵現金,真的很棒。」在上面交易次數約有50次的陳同學說蝦皮拍賣除了一開始的免運費優惠外,現在的滿額運費半價和蝦幣都是他成為蝦皮拍賣忠實愛好者的原因,他覺得除了商品本身就比市價便宜外,還能省運費及用蝦幣折抵現金,真的是很划算的事情。

 

總結下來,曾經紅極一時的奇摩拍賣與露天拍賣,隨時間流逝,使用者大幅減少。這兩家手續費雖然較貴,但品牌旗艦店較多,想找有牌子也比較便宜的商品,推薦來這兩家。旋轉拍賣則是以二手商品著稱,但因保障太低,故不推薦。蝦皮拍賣大概是時下最火紅的網路拍賣平台了,運費便宜、商品又多,而且還能用蝦幣折抵現金,讓人不想用都難。

網路拍賣正熱門,提醒各位,商品購買前先仔細評估賣家評價及該商店的個人規定,才能買得開心又安心。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6期/編輯:尹興竹/照片來源:奇摩拍賣官網、露天拍賣官網、旋轉拍賣官網、蝦皮拍賣官網、FREEIMAGES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