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帶來關係的疏遠

2017年3月24日  /網路科技

【記者王乃加報導】調查也指出,台灣人每天使用手機上網時數超過 3 小時,高居世界第一,較平均數值的 142 分鐘高出 55 分鐘。科技時代總是催促著大家改變了生活的習慣,我們處在一個跨越科技化的時代。記得小學時手機並不盛行,打電話聯絡家長時還需要用公共電話,再來從一般的按鍵手機到現在的人手一智慧型機。現在的大學生因為手機的便利,甚至兩手空空,一機在手、煩惱沒有,筆記不再需要抄了,啪-直接將老師花了半節課寫的黑板一秒記錄下來。快速的時代帶給我們很多的便利,但也失去了等待的耐性。

 

照片來源:數位時代網頁

 

以下我們訪問了幾位同學兩個問題

Q1.手機不在身邊會焦慮嗎?

Q2.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候你們都在幹麻?

 

呂同學表示『是不太會焦慮,但會覺得很無聊,以前都在傳簡訊,簡訊變得很寶貴或是用電腦即時通那些』;

鄒同學表示『我會欸不過不太嚴重,通常會焦慮都是有事情纏身的時候怕人家找不到我』、『如果是跟朋友吃飯,以前出去就是很單純的聊天吃飯,會花比較多時間跟朋友有互動』,何同學表示『還好~看什麼情況,如果是出門了突然找不到手機就會,自己放在家的就不會』、『讀書(?XDDD畢竟是高中時期哈哈哈哈)』;

戚同學表示『會焦慮』、『如果空閒的時間就看電視或玩電腦』;

黃同學表示『會』、『沒有手機會多很多時間放空,比較有時間看書看漫畫,和朋友的交談也比較多』,而溫姓同學則大方坦承「會嚴重焦慮,對手機的依賴以達到幾乎想不起沒有智慧型手機時的生活了」。

訪談過後發現同學會有焦慮或是無聊的狀況,並且沒有手機時與朋友聊天的機會比較多,也有很多時間可以放空以及思考。

前陣子看到台客劇場部落客,製作的無手機一週的體數位科技驗生活影片。才發現原來有了手機的我們忽略了很多家人、朋友溝通的時光以及放空及思考的時間。雖然現在的我們很難把手機戒掉,但手機可以是讓生活更便利而不是束縛我們的思想時間。偶爾放下手機,回到以前沒有手機的時代。可以發現這幾年來在身邊,沒發現以及沒有看到的東西。

 

(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226期/編輯:李佳穎/照片來源:數位時代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