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騎車太危險,馬路搏命學經驗

2017年10月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潘紀希報導】

騎乘機車上下學,是許多大學學生的日常,機車機動性高,入手門檻低,許多人剛買18歲就去考駕照,甚至是還沒滿18,就有偷偷騎車的行為,以年輕族群為主的機車,也是車禍致死最高的交通工具。

根據ETNEWS新聞雲報導,105年所有A1(死亡車禍)事故共造成1604人不幸身亡,當中騎乘機車死亡所占比率為42.34%,為當中最高,而死傷以學生族群為最大宗占了22.4%。

淡江大學學府路上的大田寮,是一條許多機車騎士每天經過的路,與淡江大學公車站牌處的轉彎區,是個大轉彎,有些人在轉彎處非但沒有減慢速度,反而壓車加速通過,想要獲得飆車的快感,道路本身的不安全,與機車騎士本身不夠嚴謹的騎車態度,讓學府路成為淡江大學附近,即容易發生車禍的地點之一。根據淡江大學軍訓室統計,106年上半學年度,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已經有3位同學因為機車發生事故。

究其原因,騎車駕照太容易考取,是造成馬路上有許多危險駕駛的原因,直線7秒、等待紅綠燈等考試內容,是許多人不需要練習,透過自己摸索,就可以成功考取的,台灣持有重型機車駕照共,1183萬人,站成年人口約70%,等於每10個人,就有7人持有駕照,只是考過了,就等於會騎車嗎?考場上只需要注意是否壓線,與實際上路相差很大。

學生們選擇騎車除了方便之外,大眾交通工具不夠普及也是原因之一,不讓車禍扼殺年輕學子的生命與提早終結青春,交通部與教育部從前年起聯手推動「公車進校園」計畫,期盼減少學生騎車人數、保護學生安全,預估年底前將有四十所校加入,明年起,將成為常態型計畫,不只大學,高中職也可以加入。

淡江大學蘭陽校區,位於交通較不方便的地點,學生們選擇騎乘機車上下山,也造成了許多危險,根據各校統計,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實施前一年共計有33人傷亡,實施後減少為12人,由於成效佳,公路總局指出,明年起,將公車進校園納入常態性規範,由各地方政府盤點校園聯外狀況後提報,不只大學、高中職也可以參與。

騎乘機車比起汽車,機動性高、入手門檻低,成為許多人出門代步的首要選擇,但是遵守交通規定,與保謹慎的心態騎車,是大部分人忘記的重要道理,如何兼顧方便與安全,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29期/編輯:潘紀希/照片來源: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