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豪氣駕到,迎來台灣「黃金」周

2017年10月9日/淡水

【記者歐璐嘉報導】

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旗下的支付寶9日公佈,十一黃金週期間(統計10月1日至7日)境外交易數據顯示,在台灣,黃金周交易筆數比去年同期成長13倍,也是今年9月最後一個星期的2.8倍。由此可見,支付寶的鼎力相助確實使得台灣迎來了一波「黃金」周。

隨著中國遊客走遍世界,移動支付也在全世界得到了普遍推廣,對習慣第三方支付的陸客來說,商戶是否有開通支付寶、微信支付,會影響其消費意願。自2015年10月支付寶開始在台灣實體商戶推廣面向大陸遊客的掃碼支付服務後,統計顯示目前全台有超過3萬間商戶接受支付寶。

 

取自支付寶官網

 

支付寶方面表示在過去一年,前往台灣使用支付寶的大陸遊客大幅增加。確實,因為支付寶進駐台灣市場,陸客來台觀光確實有明顯回溫。不過也由此說明,截止到目前,支付寶商戶主要涵蓋的是大陸觀光客會消費率最高的超商、百貨公司、伴手禮店以及全台熱門商圈,種種優惠也還只是「限大陸用戶使用」。

總體而言,支付寶在台灣的發展還不錯,也在努力拓展市場,但,單向的只有陸客(大陸人士來台灣)可以使用,台灣民眾並不能在台灣使用支付寶。因此,對於一般台灣民眾來說,支付寶是一個摸得到,用不到的東西;但對台灣部分商家來說,支付寶確實也成為了擴大消費群體的方式和一個收錢的管道。由於多數的台灣民眾並不能確實享有支付寶帶來的利益,大家對於支付寶的聲音也褒貶不一。

 

 

取自支付寶官網

 

居住在淡水幾十年的戴小姐表示:「希望我們台灣人也能用到支付寶這麼好用的東西啦」;而有些網友卻發聲「你們大陸就有個支付寶了不起了啊」。與此同時,淡江大學經濟系大三在台陸生代表董同學坦言:「支付寶在台灣、尤其是學校周邊店家的普及率越來越高,大大便利了我們陸生的日常生活,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民幣匯率大跌所帶來的經濟負擔」。

此外,記者(陸生)還親自到淡江大學金雞母的商家「樵居坊」使用支付寶進行了一次消費體驗。店家先是向記者詳細地詢問了一些關於支付寶的操作性問題,之後也透露說「有了支付寶,確實更加受到了很多陸生同學們的歡迎」。

 

 

記者親自體驗校園周邊支付寶帶來的便利

 

支付寶目前尚且無法使得台灣在地民眾獲得便利,可仔細一想台灣也有自己的行動支付方式例如「歐付寶」、「line pay」。但「歐付寶」早已在幾年前就被認為「普及度不如支付寶,功能也太差」,甚至還因涉嫌抄襲曾被新聞報導;「line pay」,據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大四的楊同學親自走訪公司調查後發現,其普及程序過於繁瑣複雜、推廣宣傳難度較大。

而胡亦嘉的街口支付,是由張鈞甯代言,並以「台版支付寶」自詡,此街口支付的革命已經打響,快速滲透全台5萬個據點,除了北市的在地特色商圈,還透過統一、全家和萊爾富三大超商在全台遍地開花。面對日益競爭、進化的環境,未來將在生態系中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值得關注。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29期/編輯:廖柏雅/照片來源:支付寶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