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重建街古厝翻修 九崁藝文咖啡店

李婕寧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17年10月27日/淡水老街

【記者李旻臻、李婕寧報導】

位於淡水重建街的,在老闆九哥的堅持下,由原本老舊不堪的古厝整修,於2013年時開幕,作為藝術創作者的展演平台交流空間,同時也提供咖啡以及茶飲的服務。

 

在福佑宮旁有一條小小的巷子,順著紅磚往上走,這一條就是淡水真正的第一條老街,原名為九坎街的「重建街」。在這條街上的28號就是九崁28的所在位置,所以九崁28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問起九哥為何會選擇在重建街開店,他說:「十年前來了淡水,但是當時不知道重建街,一直都在中正路(老街那邊),並在那邊附近的四樓開了一家設計公司。直到三年前(2014年),有人說重建街有老房子,而我本身出身在大稻埕,所以對這個老房子情有獨鍾,非常喜歡老房子。」

 

 

李婕寧攝影

 

九哥說,「但是當時看到這間老房子的時候,雖然外表看起來不錯,但是卻沒有人居住,一問之下,發現這間快坍塌的古宅,約5年沒人使用,老房子跟廢墟差不多,多處結構損壞、腐爛,地板凹陷。」不管房子裡滿是發霉、積水的臭味,或是東西倒榻的很嚴重,他還是毅然決然地向房東租下這間狀況很糟的舊房子。

 

九崁28的店內裝潢都是保留當時老房子留下來的東西再改裝利用,九哥不喜歡讓新的事物改變了原來的老屋,他希望來到九崁的人能夠透過未經過多整修的樣貌,從中認識老房子構造的美好。

 

九哥也會將老屋內的小東西留下來,回收再利用,像是二樓的吊燈,就是利用蒸籠改造做成,蒸籠見證了這戶老房以前的人家的興衰故事,九哥也希望把它留下來,繼續見證九哥創造的未來故事。九崁28的每個角落、每個物件都有它們的小故事。

 

看過九崁臉書以前的照片就會知道,以前的擺設和現在的擺設是不一樣的,這也是九崁特別的地方,九哥這個人比較不安分,想到就會去調整一下,想到就會去移動,像是二樓的座位擺放,或是一樓的椅子裝置藝術,只要心血來潮就會去改變,想讓客人或是朋友來的時候不會覺得好像一成不變,每次拜訪都會有不同的新發現。

 

走進九崁會發現裏頭有許多的藝術品、創意小物、手作物,九哥當初開店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有個空間能夠作為藝術創作者的交流展演平台,所以店內擺放了很多不同藝術家的作品,讓大家都可以欣賞,也讓藝術品能夠找到自己的知音。除了展示藝術作品之外,九崁28也開放團體在此舉辦活動,像是音樂表演、演講等等,也開放租借場地作為拍攝場地或是會議使用。

 

九崁二樓原本是免費開放民眾參觀,但是卻因為民眾常常將垃圾留在九崁沒帶走,害得九哥天天收垃圾,但是這還不是讓九哥設立低消的原因。最關鍵的原因是有一次家長帶了小朋友到九崁參觀,但是因為小朋友太興奮了,一直跑來跑去,九哥提醒他們老房子是木頭做的,走在上面會有晃動,請他們小心,但是家長卻帶著小朋友更故意的碰跳,九哥一氣之下將客人全請出去了,認為如此不愛惜老屋的話,他就不想開放了。

 

之後,是因為其他藝術家們建議設立低消,過濾有素質的顧客,再開放場地,才成為現在的經營模式。現在的九崁提供了許多的咖啡、茶飲以及點心,咖啡、茶飲都是九哥精心研究的飲品,採用高等的材料做出來的飲料,不輸外面的專業咖啡廳。特別的茶飲,讓人想一嘗再嘗。

 

常常會有不是北部的人來到九崁光顧,但是有時候卻會撲空。九崁雖然固定每天下午兩點就會開門,但是九哥有時會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開門,所以他常會在臉書專頁上公布今日是否有開門,或是能夠私訊專頁詢問,以免白跑一趟。

 

「淡水九崁28」是九哥為九崁所經營的臉書,上面常常會更新有關九崁裡裡外外發生的大小事,像是九哥的朋友來訪、或是一些特別的客人合照,大家一起在臉書互動。九哥有時也會更新九崁裡的擺設做了哪些改變、或是介紹九崁裡的物件,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到九崁臉書去與九哥互動。

 

九崁28很寧靜、很安逸,除了可以欣賞不同的藝術品,也可以點一杯飲品,在二樓做自己的事,享受輕鬆愜意的感覺,累了也能走出陽台,遠望窗外淡水的景色。好店不怕光臨二次會無趣,每次拜訪都會有新玩意,最近九崁也推出了優惠集點卡,店卡設計的超好看的,所以歡迎大家常常去找九哥玩。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0期/編輯:李婕寧/圖片來源:李婕寧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