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幻覺」暗房藝廊敬邀林俊耀攝影師回母校展覽

2017年10月3日 / 淡水校園傳播館

【記者李旻臻、李婕寧報導】

2017年10月3日至10月20日,淡江大學大傳系所屬影像藝術工坊邀請林俊耀攝影師,現任鏡週刊的攝影記者於暗房藝廊舉辦攝影個展,本次展出主題「美國幻覺」,為林俊耀2017短暫出差美國東岸所拍攝的作品。

 

圖片來源:李旻臻提供

 

2017年2月大傳系改造傳播館O201外牆走廊,變成一個展覽空間,由淡江影像藝術工坊(以下簡稱暗房)管理。藝廊每學期規劃約7~8檔期,每期展出2-3周時間,展出類型分為學生個展、群展、邀請展、策展。本次已是例展第八次展出,透過暗房技術指導老師劉子正推薦,邀請暗房畢業學長回校展出。「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被邀請,也要特別感謝子正!」,林俊耀說。

 

本次展出共計23張作品,林俊耀的作品透過強烈色彩來呈現對美國的印象,林俊耀表示:「美國文化作為一種強勢象徵,自二次大戰以後持續影響著世界脈動,透過網路、電視媒介大量傳播,狹帶政治優勢強行進入各國進而讓大眾產生「美國夢」的崇拜想像。直到踏上美國土地,過去閱聽過的來自美國的符碼大量出現在眼前,電視劇裡看過的場景、電影的取景角落,快門就像是偵探般一點一滴探求刻板線索,記載著視覺印象連動腦神經的無關疲乏畫面。」

 

照片來源:林俊耀提供

 

放置在藝廊最左邊,在一間餐廳坐著黑人的那一張照片,是展覽的主視覺,也是林俊耀最有感的一張照片,他說:「那是胡志為帶我們去吃的拉麵店,上海人在美國開的一間日本拉麵店。由於美國地很大,餐廳在很遠的地方,我們開車過去就耗費了半小時了。雖然這間店外觀看起來很普通,但是裡面卻很有氣氛。按下這張快門是我在離開前用小相機拍的。」此次美國出差,他認為其實美國的風景很平常,只是我們過去被太多的美國文化影響,進而產生幻覺。而他最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黑人對他們很好。

 

林俊耀很重視此次展覽,他說:「回母校展出作品,對自己來說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他特別規劃展覽動線,一張張照片黏貼在傳播館一樓到三樓的樓梯間,其中還有一張特別與牆上的開關做了結合。林俊耀說他想讓參展者不論是從樓下走上來或是樓上走下來,都可以很順暢地觀賞照片,也可以在參觀順序的不同中發現不同樂趣,像是從樓下走上來時,看到黃色老婦人,能夠與老婦人一同觀看的感覺。「每一場展覽都要把展覽空間和周圍環境納入考慮,哪裡燈光不足,不適合放作品,又或是參觀者的參觀動線,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經過思考和設計。」這是暗房藝廊第一次做樓梯空間的展出規劃,同學們都覺得非常新奇也都從中學到特別的一課。

 

現場參觀者可自由拿取展覽酷卡,也可以留言給攝影師,或透過林俊耀個人網站欣賞他歷年作品。對攝影有興趣的同學,也觀迎關注顯影季粉絲專頁每一期展覽。

 

圖片來源:李旻臻提供

 

林俊耀走在淡江校園裡,拖著一個行李箱,行李箱裝滿絕版攝影集,是他的珍貴寶物,想和學弟妹分享。身為學長,林俊耀偶爾也回到校園和學弟妹們分享攝影的相關經驗。他仔細講解每本攝影集的重點,帶著同學大略觀看之外,也讓同學自己慢慢欣賞這些經典照片。看著這些攝影集,他認為同學也可以試著將自己的作品做成一本攝影集,「看著自己的作品形成一本書應該很感動,而且搞不好攝影集會熱賣,就會成為有名攝影師也不一定。」林俊耀開玩笑說。除此之外,他還推薦好幾個攝影相關的網站以及購買比較划算的攝影集的地方,他說:「期許喜歡攝影的學弟妹們能夠持續下去。」

 

攝影,是林俊耀的職業,他也享受在其中,「你要有足夠的熱情,才能夠當得起攝影師。」。林俊耀在Facebook上展現他的熱情,他的生活無時無刻都充斥著攝影,同時他也在Instagram上分享許多日常隨拍。

 

林俊耀/
2014年畢業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在校期間進入到大傳系影像藝術工坊學習攝影。畢業後曾任職於風傳媒、新新聞,目前為鏡週刊攝影記者,他的作品風格多樣,擅長地景攝影及議題相關,內容大多在探討人文關懷與社會風景。
個人網站:http://linchenyao.format.com/

 

顯影季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kudarkroom/
淡江影像藝術工坊:http://tkudarkroom.tku.edu.tw/

 

 

 

(106學年度第1學期/230期/編輯:李旻臻/照片來源:林俊耀、李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