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台王祥齡講授跨媒體行銷新知,學生獲益良多

2017年10月26日/淡江校園

【記者趙世勳報導】

10月26日,本校大傳系選修課程「跨媒體行銷企劃」由授課老師何月妃,邀請東森電視新聞台的資深特派記者王祥齡,主講「跨媒體的行銷昨日、今日與未來」,學生獲益良多。王祥齡為了讓學生理解現今的傳媒產業環境,從傳統平面報業至新媒體的時代來臨,學生在未來即將面臨的挑戰與環境衝擊,王祥齡透過自己的經驗,給予學生親臨職場的體驗,並且分析現今電視新聞台的新鮮人必備的技能與態度。對於夢想成為特派記者、坐在主播台的傳播科系學生,這是很重要的先輩知識。

 

王祥齡為本校日文系校友,但對於新聞傳媒抱持著濃厚的熱情與興趣,不僅有赴美與許多好萊烏明星近距離專訪的經驗,更於去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時,於典禮會場進行連線採訪報導,他表示,當時在星光大道兩旁,較高台階的粉絲專區並沒有人,而另外一側的媒體區則已經有大批各國媒體進駐,甚至架起攝影機開始進行採訪,一股緊張氣氛不禁讓人由然而生,尤其在接下來即將揭曉獎項得主,有股說不出的驚喜感。

 

王祥齡主播主講的時刻(照片來源:趙世勳提供)

 

每逢電視台將現場畫面帶回來時,將近有百分之90的消息畫面丟棄,去取得百分之10關鍵的畫面。王祥齡表示,電視的新聞講求精彩、生動的畫面,再加上這個不論從任何一個管道都能取得資訊的時代,不再像以往的單一管道,資訊片面,且媒介也不再像以往單一簡陋。

 

媒體從五年前已呈現衰弱的狀態,像是台灣飛碟廣播電台、台北之聲,美國紐約時報以及CNN等媒體平台,大多開始大幅裁員。然而,這種裁員危機來自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影音資訊逐漸取代以往的媒體形式。尤其通過Facebook社群流量觀察,東森新聞臉書平台的貼文發布,在2016年的Facebook流量,排行全球第八。顯現網頁與閱聽者的高互動率,更是領先了同業。

 

王祥齡也勉勵同學,當環境受到這股來自四面八方的衝擊時,並非是壞事,而是促使年輕一輩的傳播人才發揮創新,並且改變傳媒環境的窘境,絕佳的散布力與互動力,在傳媒環境尋找一個立足點。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王雪玲/照片來源:趙世勳提供)